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灾情:江苏唯一维和队员昨报平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4:55

  身在万里之外,可一听说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江苏边防总队常熟边防检查站的官兵们顿时揪心起来,因为他们的站长赵峰中校,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某分队队长,唯一一名江苏人,此刻正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执行任务。同样紧张的还有赵峰的亲人和朋友,一整天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由于网络中断,通讯受阻,辗转一整天,省有关方面未能和赵峰取得直接联系。不过,昨晚8点左右好消息终于传来,江苏边防总队有关人士向记者确认,赵峰平安无恙!疲惫不堪的赵峰家人闻此喜讯,悬着的一颗心渐渐放松下来,昨晚8点半左右就准备睡觉了。

  一家人守着电视看地震消息

  地震发生在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而1月12日也是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0周年纪念日。据了解,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共125人,是以云南边防总队为主组建的,另有少部分广东边防官兵,来自江苏边防总队常熟边防检查站的赵峰,是唯一一名江苏人。

  常熟边防检查站政委陆华云告诉记者,赵峰今年四十出头,是常熟边防检查站站长。虽然老家在常州,不过他现在的家安在张家港,他的父母、妻子还有8岁的女儿生活在一起。昨日上午,得知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地震的消息后,边检站战友们立即给赵峰家人打电话宽慰,同时想方设法了解赵峰的情况,特别是与云南边防总队联系,试图第一时间获得赵峰在海地的最新讯息。

  就在陆华云和战友们打电话的时候,赵峰的家人们正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海地地震的最新进展。赵峰的爱人戴女士告诉记者,海地本来通讯就不便利,赵峰又很忙,即使是平时,他也不能够天天打电话发短信,一个多星期只来一次电话通个信,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家里给赵峰发个短信,他也会隔上几天才回复。

  前天晚上和昨日,一家人没赵峰的消息,本以为没什么。可昨日上午,得知海地发生大地震,一家人顿时惊呆了,心被一下子揪紧。

  戴女士抱着一丝侥幸,不停地给赵峰打电话、发短信,可都没有音讯,于是一边看电视,一边通过所能联系到的所有熟人和途径,打听赵峰的消息。一天下来,各种确定的和不确定的消息传来很多,在极度的忐忑不安中,度过了紧张焦虑的一天,悬着的心始终没放下。

  处突平暴曾十多天联系不上

  其实,戴女士和家人并非第一次悬心。这是赵峰第二次赴海地参加维和。早在2007年底,作为我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员,赵峰赴海地。那时起,戴女士的心就被牵到万里之外。尽管戴女士自己每天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单位上班,还要辅导孩子功课,辛苦不言而喻。但她每次有机会和丈夫通话时,都重复一句“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

  地震前,戴女士已经知道,丈夫所在的海地不光有人为暴乱,还有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第一次维和期间,海地莱卡地区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作为先遣战斗小组组长的赵峰和队员们,长途机动执行处突平暴任务。一连十多天没给家里一丝音讯,把一家人急得心神不定、坐卧不安。直到成功处置暴乱消息传来,才知道是一场虚惊。

  后来,只要有维和新闻,哪怕不在海地,戴女士和家人也会聚在一起默默关注。为不错过机会,戴女士专门在厨房外墙装了个小电视。

  2008年8月,赵峰凯旋,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臣。戴女士没想到,与家人团聚只有半年,赵峰再次受命,参加第八支防暴队,担任某分队队长。戴女士按捺下万千不舍,为他的手机开通了国际长途。赵峰常打个电话或发条信息“报平安”。十多个小时时差让赵峰与家人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赵峰来电也常把家人从梦中惊醒。

  尽管曾有十多天联系不上的经历,但这次担心无疑最重。戴女士担忧地说,赵峰就在太子港,离地震中心那么近……

  平安好消息传来又不敢确信

  迟迟没有赵峰的音讯,常熟边防检查站的战友们也异常着急。不过他们觉得,维和部队营房外面是钢架结构,里面又有活动板房,即使倒塌,也不会对人造成太大伤害。他们一次次祈祷赵峰站长和维和官兵们平安。

  “亲爱的爸爸,我爱你,你好吗?你什么时候回来……”赵峰的女儿已上小学,从他离家的那一天起就掰着指头算时间。前些天,女儿实在忍不住,一个人在午休时悄悄给爸爸写了一封信,还画上精美的图案,由于通信条件的限制,地震过后,这封“画信”更加难以寄出。

  就在戴女士一家人最最焦急的时刻,好消息终于传来。昨晚8点,记者从我省有关方面得到确切消息,赵峰平安无事。江苏边防总队和常熟边检站第一时间把平安喜讯告诉了戴女士一家人。

  昨晚8点过后,记者终于辗转联系上戴女士,她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疲惫,不像是乍闻喜讯的样子。戴女士告诉记者,整天的担忧和焦急,加上听了一天不确定的和确定的消息,身累心累,乍有了这个好消息,一时之间还不大敢相信是真的。她说,海地通讯断了,电话都打不进去,在这个时候,隔这么远,“只希望丈夫能平平安安,早点给我来个电话”。

  不过,与白天的极度担忧相比,戴女士和家人也为新到来的丈夫平安信息感到平静。8点半刚过,戴女士和一家人已经准备休息了。

  中国维和部队营房是钢架结构

  归来的江苏维和官兵说,即使倒塌,也难以危及队员生命

  昨日,记者从江苏边防总队了解到,除了现在海地执行任务的赵峰,此前还有两名江苏边防官兵到海地执行维和任务,驻地都在此次地震中心的太子港。那么,太子港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中国维和部队驻地情况怎么样,维和要执行哪些任务,面对地震中国维和部队有哪些应急救援设备和措施?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这两名已经归国的边防官兵。

  维和部队轮换负责两个区

  “太子港虽是海地首都,坐落在一个半山腰上,城市很小。有时开着车,以40公里时速,转上一圈,算上频频堵车,也用不了1个小时。”现任江苏边防总队江阴边检站检查员的孙权说。他是中国驻海地第七支维和部队中的一员,2009年6月中旬刚刚回国。

  这个小城同样危机四伏。孙权说,刚到海地时,满眼都是残垣断壁,城市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一切都那么凄凉。这么一个小城,还被分成11个防区,中国的维和部队每两周轮换负责2个区,主要任务就是根据逮捕令抓武装分子、搜缴武器,包括一些特别的时间段对街道控制以保证当地民众的安全。每一次出勤,都必须穿上厚重的防弹衣、带上各种装备,一般一次任务都在9小时以上。

  在海地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除了武装分子之外,大自然的危险也会带来重重危机。江苏边防总队盐城支队的五级士官胡志海说,之前的维和部队遇到过多次海啸,飓风。这些自然灾害往往使当地本来就复杂的形势变得更加棘手。像现在发生了地震之后,维和部队的任务更艰巨了。

  电话和网络都联系不上了

  “上午在外面出勤回来,就接到了电话,说海地地震了。我立刻上网看新闻,看到海地总统府震塌了,我顿时心里一揪。现在和那边一点都联系不上,打了好多同去的战友的电话,大家都没法与那边联系上,真担心他们。”孙权说。

  胡志海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自从维和归来后,他还跟后面去的很多维和官兵保持联系,不是电话短信,就是网络QQ。可就是昨天,短信忽然断了,电话也没有,网上QQ更是一片暗淡,没一个人上线,他接到的最后一条短信,只有两个字“在吗”,是地震前5个多小时一名在海地的维和战友发过来的。

  “这支维和部队我认识很多人,6个女兵中,有4个是我认识的,其实,她们都是跟我在一批去维和的,这次是她们第二次去。我若非身体不好,这会儿也在海地。”胡志海说。

  部队驻地营房是钢架结构

  孙权告诉记者,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营区,就设在首都太子港索纳比工业园区一个废旧仓库,库顶是钢架结构。在一批一批老队员建设下,旧仓库里盖起了活动板房,每个大约20平方米,在设计施工时,做得抗震能力应该比较强。据了解,厂房的钢架结构约有3米高,即使倒塌,也不会散架,况且还有活动板房撑着,不会危及维和队员的生命。

  胡志海曾做过机械维修和机电工作,把驻地营区的每个角落都摸透了,甚至熟悉营地每间房子梁上有几个钉子。他说,尽管这次地震破坏比较厉害,不过中国维和部队到来之前,各种突发情况都有过考虑,也有预案,除了有充足的药品,还有铲除障碍的挖掘机、铲车以及救护车等设备。如果是营区受损,队员有所损伤,也能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较危险的可能是在外面执行任务的队员。

  总统府是一个“小白宫”

  “我曾经到总统府驻守过一次。当时正是当地人一个重大的节日,接到情报说国家监狱里有一批犯人策划越狱暴乱,而国家监狱就建在离总统府不远的地方。我们被抽调过去驻守,那座白色的总统府应该是比较结实的建筑,看到网上新闻说总统府都震塌了,很吃惊。”孙权说。

  中国维和部队的营区距离总统府的直线距离不过3公里,中国维和部队队员通常会被分到总统府执勤。胡志海也去过,他说总统府完全是比照着美国“白宫”建造的,只是缩小了比例,所以大家叫它是“小白宫”。在这个地震相对频繁的国家,太子港包括“小白宫”处于半山腰,加上这次地震中心正好在附近,被一下子震塌也不奇怪。可以想象的是,处于半山腰下的是贫民区,在此次地震中遭受的损失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