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2009三大举措推动中国反腐大提速

2010年01月15日16:14

  2009年度中国法治蓝皮书显示:三大举措推动中国反腐大提速

  正义网北京1月14日讯(见习记者郝传玺)2009年度法治截面史——《法治影响生活·2009中国法治蓝皮书》于2010年1月14日对外公开发布。据悉,这本由检察日报社发起编制的中国法治蓝皮书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与公众见面。该书揭示出2009年度中国反腐大提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反腐口径升级为“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2009年,反腐口径由连续几年的“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升级为“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反腐败职能部门加大办案力度,近20名高官因涉嫌腐败“落马”:2月,中央纪委对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3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月,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因严重违纪被免职;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主任朱志刚,广东省深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公安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原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因严重违纪被免职;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因严重违纪被免职;11月,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因严重违纪被免职……

  一些贪官在2009年被判刑:1月21日,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案终审维持一审判决,刘志华被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7月1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因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亿余元,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8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被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11月24日,铁道部政治部原主任何洪达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网络举报腐败 渠道更畅通

  为了进一步规范举报工作,畅通举报渠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进行了修订,并于2009年4月23日公布。《规定》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作出新规定,除坚持原有走访、书信、电话等形式外,结合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实际,增加了网络、传真等举报渠道,并实行检察长和有关侦查部门负责人接待举报制度。

  2009年6月22日,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级检察院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6月22日起正式更新网址为www.12309.gov.cn,全国各地群众均可登录该网站进行网络举报。

  200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该举报网站受理群众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2009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考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信息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网络举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全国纪检监察统一举报网站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网民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大案要案以及群众关心的其他反腐倡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

  加强党建 防止利益冲突写进中央文件

  据《法治影响生活·2009中国法治蓝皮书》记载,2009年9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中,专门用两个部分论述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并首次提出“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扎实推进”到“加快推进”,这一提法的改变,标志着反腐倡廉建设的提速。这一提法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能有效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的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决定》还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这在党中央的文件中尚属首次。防止利益冲突是我国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将进一步丰富我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内容,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