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天津两会报道 > 10天津两会评论

评论:北塘开发初期问题多 华丽转身当一击制胜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1月15日16:32

  北塘海鲜:开发初期问题多 华丽转身当一击制胜

  北塘,自古就是闻名遐迩的渔业重镇,清中叶以后更成为宫廷御膳海鲜品供应地之一。此后,“北塘海鲜”为津京及华北地区所熟知,是名副其实的“津城名片”。今年8月22日,集装箱式的北塘海鲜街盛装亮相。金秋十月,蟹满虾肥,黄金周更是应者云集,“北塘海鲜”也因此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但9月以来,尤其是近期,本报也不断接到关于北塘海鲜价格混乱、商家欺客宰客、配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的反映,其中有不少都是外地游客。的确,目前的北塘海鲜街仍处于问题颇多的开发初期。但布局时能否更好地未雨绸缪,营运时可否确保诚信待客,监管中是否及时亡羊补牢,并最终上下一心、决胜千里,现在也是关键时期。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诚信是“经营之本”

  商家勿“舍本逐末”

  “‘十一’黄金周,我们全家开车去天津,去之前就听同事说,北塘的海鲜很好。到了发现摊位很多,一个摊主说给我们便宜,用个大的黑袋子,捡了一些螃蟹,电子秤显示8斤,随后就用大铲子铲了许多碎冰。我回家一称,加冰总共不到7.5斤,螃蟹才3.5斤,越想越生气……”北京游客刘先生称。

  “从9月下旬到国庆黄金周,我半个月内和朋友去了3次北塘海鲜街,一次不如一次。第一次,海蟹68元一斤,第二次是周末,98一斤,到了10月3日,128元一斤。扇贝,从5元每个涨到18元每个。最可气的是10月3日那次,带了好多朋友去积极推介,结果上来的海鲜完全走样,明显缺斤短两,好多还是冷的。再也不去了……”在外企工作的杨先生同样来自北京。

  “在北塘海鲜街称螃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水’,我们开始捞起来放兜子里是4.6斤,我老公当着他们的面把兜子里的水控了一下,结果变成4斤。后来上螃蟹的时候问题又出来了,螃蟹根本就不是给我们称的那些,明显小了,结果找来老板交涉,他们说是上错了……”天津网网友同样愤愤不平。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目前北塘地区能供游客集中购买和食用海鲜的地点有3处:杨北大街、出海游船码头和集装箱海鲜街。相对来讲,出海游船码头海鲜摊位的价格要比杨北大街稍低,但海产品的鲜活程度要高于杨北大街。下午3时,刚刚出海归来的当地渔民吴老汉父子正在岸边展卖此次出海的成果。攀谈中得知,他们出海归来迎接的第一批顾客往往是海鲜街的饭店,剩下的才批发给岸边摊位或杨北大街的摊位。

  采访中,记者发现,“价格损失分量补”确实是“老北塘”的“潜规则”。10月5日,记者用“天津话”讨价还价,紧盯着秤买了10斤海鲜,仍然不足7斤。对此,北塘地区管委会答复称,根据规划,杨北大街的老北塘海鲜市场属于规划拆迁范围,目前正在对街道两侧建筑进行拆迁,管委会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封路,但由于该手续未正式批复,一些摊贩依然在此经营,因此常有缺斤短两现象发生。

  至于价格问题,记者4次到北塘海鲜街采访,感觉确实同杨先生一样,尤其以黄金周期间的服务令人“难以接受”,比9月下旬翻番不说,点了4只螃蟹做“辣炒”,结果上来不到3只的分量,扇贝等都是冷冰冰地上桌。询问了几名老板,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海鲜定价的原则是“时价”,进货价格涨了,自然水涨船高。

  读者则认为不能一到周末就涨价,顾客一多就涨价,而服务质量则与人流量成反比,这样“温柔一刀”的短视行为会丧失更多的“回头客”。北塘地区管委会负责人答复称,为了进一步规范海鲜街商户的经营行为,该指挥部将联合有关部门推出“评比”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强对辖区内商户的监管,对经考核不过关的商户坚决清理。

  配套应“细节制胜”

  监管当“如影随形”

  不久前,本市市民秦先生在北塘遭遇了意外尴尬:“那天是个周六,中午我请几位山西朋友到北塘海鲜街,因为一时匆忙所带现金不多便准备刷卡结账,可饭馆没有POS机,为了取钱我在附近转了好几圈,只找到一家储蓄所,没想到人家当天根本不营业,最后还是朋友凑钱结的账。那么有名气的地方为啥不能刷卡消费?”

  一位北京游客更是激动:“国庆节,我带了10多个朋友开车去吃饭,就带了500元现金,结果不能刷卡。席间我借上厕所之机开车去取钱,结果整个北塘只有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还是坏的。节日还不营业……”

  实地探访发现,目前北塘地区确实只有一家银行还有网点,而且是周一至周五中午休息、周六周日不营业。对于秦先生等人的尴尬遭遇,该行塘沽分行相关负责人回复说,北塘网点的营业时间是根据当地的环境和本单位人员的具体状况制定的。此前,该网点只承揽面向当地居民的储蓄业务。目前,当地居民已经全部迁走,今后该地区相关网点如何配置还要根据整体规划的需要进行。集装箱海鲜街开业前,配套服务确实考虑得不够,如果提前打招呼,布局一两个ATM自动取款机,就能解决问题。

  对于这个回答,秦先生说:“要真正做好服务,做好配套。北塘海鲜街这么火,消费却如此困难,周末和节假日可是高峰啊,取钱都取不了。如果是拆迁撤离,更应在布局建设大型海鲜街时提前考虑,不能让外地游客进退两难。”对此,北塘地区管委会回复称,为满足游客此方面的需求,今后他们将积极与银联等部门沟通联系,并大力倡导众商户引进电子结算终端系统。

  在读者的众多反映中,管理部门能否及时受理投诉,及时准确地处理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10月24日,记者再度来到北塘海鲜街,想就相关问题进行投诉,在当地转了3个小时,却始终不得其门而入。

  站在高起点 明天会更好

  的确,北塘海鲜的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很多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但如何完成这一“华丽转身”,如何擦亮这一“津城品牌”,如何确保在“好”字优先的情况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值得思索。

  其实,由于污染的一度加剧和连续的捕捞,北塘海鲜一度处在“走向衰落”的“极度风险”中。幸运的是,本市相关管理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通过12年的休渔,渔业资源逐渐好转,单只渔船的年产量也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本市已经累计向渤海放流水生生物苗种6.4亿尾,近期更是传来了“又见刀鱼”的大利好。只有保护好了源头,才能确保味道的鲜美,也才能有“北塘海鲜”的再次辉煌。

  谈到北塘海鲜品牌,北塘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集装箱海鲜街的设立为北塘海鲜品牌起到了传承作用,借助北塘地区拆迁改造、产业重新“洗牌”之机,在北塘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的指导下,北塘地区与海鲜有关的企业、个人自愿组成了北塘海鲜产业协会。目前,已有51名个人会员和9家企业加入其中。该协会现已向工商部门成功申请了“北塘”商标。

  “与此同时,随着北塘地区整体规划建设的进一步实施,与北塘海鲜相关的旅游等产业也会得到大力扶持和发展。可以肯定地说,以后的码头肯定会焕然一新。‘做一天渔民’也肯定会成为北塘的又一闪亮品牌,到时候吃海鲜、买海鲜、捞海鲜,应有尽有。”

  另外,为了方便游客,管委会已在北塘集装箱海鲜街的对面新建了38个摊位、占地2000平方米的海鲜市场,新的海鲜市场由京北海鲜街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今后游客发现问题可以随时投诉,解决起来也有保障。我们要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把北塘地区初步建成为会议、旅游、休闲度假聚集区。”该负责人信心满满。我们也共同期待,北塘的明天会更好。(本报记者陈玉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