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工信部部署第二阶段手机治黄 要推行手机实名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16:39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夏通报了第一阶段的工作进展并对第二阶段的12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各基础运营商汇报了本单位第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第二阶段的工作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讲话中提到,要完善建立对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管控手段,积极推行手机实名制

  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排查178万个网站,关闭了13.6万个未备案的网站。此外,企业通过主动拨测并结合群众举报发现涉黄手机网站11691个,经有关部门研判,现已全部关闭,手机涉黄问题得到初步治理。

  随着整治工作的逐步深入,治理难度逐步加大,薄弱环节逐渐显露。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第二阶段任务。韩夏说,第二阶段是整个专项行动期间任务量最大、工作头绪最多、攻坚难度最强、历时最长的一个阶段,涉及管理手段、技术手段、处置机制、企业制度、督办落实等共12方面51项工作。她要求各单位、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清理和打击手机淫秽色情内容的长期性、复杂性及艰巨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针对第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订工作细则,明确时间部署,将任务分解到人,深入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建立有效的技术手段,完善联动与协同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

  在三家基础运营商介绍了近期的治理措施和对下一阶段治理任务的打算后,奚国华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说,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理,虽然境内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数量已大幅下降,但是境外网站在境内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形势还没有根本遏制,涉黄网站隐藏深、发现难、处置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对下一阶段治理任务,奚国华强调,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于业务推广渠道,各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对业务推广伙伴的资质审核,落实对业务推广渠道业务链接各环节的逐一清查和定期检查,如无法保证可管可控,则暂停发展,不允许推广。

  二、对于网站接入管理,各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手段,对接入的网站进行全面、有效的日常监测,特别是对那些容易出问题的网站应加大拨测频次,如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对仍擅自接入未备案网站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惩治,决不姑息。

  三、对于接入资源层层转租问题,基础企业和各接入商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清理专线等电信接入资源租用合同,逐一检查用户接入资源在用情况,发现仍存在层层转租问题的,立即收回资源,并认真做好合法用户的善后服务工作。

  四、对于手机上网代收费行为问题,基础企业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加大对代收费行为的日常拨测,加大人员投入和技术手段支撑,同时加大对引发不规范代收费链问题的薄弱环节——业务计费点管理的整改,研发建设技术手段,保证业务计费点被可靠使用。

  五、对于涉黄网站域名变换逃避监管的问题,域名管理的各单位和企业要切实落实域名实名注册制,对转让域名的需重新注册;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单,在各域名解析商之间实现共享联动,对违法者申请的域名全部暂停解析。

  奚国华指出,手机淫秽色情治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管理、技术等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在完善相关管理机制的同时,也要加强技术管控手段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管控能力,要认真做好网站备案管理系统建设,完善建立对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管控手段,积极推行手机实名制。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