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探获50亿吨铁矿石 降低铁矿对外依存度(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5日17:40
  新闻背景:尽管2010年铁矿石长协谈判开战尚未正式开始,但三大巨头已经在谈判外积极布局。近日在伦敦、悉尼同时举行的2009年投资研讨会上,力拓铁矿石部门CEOSamWal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这个信号再度印证了早前有关三大巨头要求铁矿石谈判涨价30%的说法。除了中国巨大的钢铁产能...中新社发漫画中国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阮煜琳)二00九年,中国在辽宁、河北等地新探获铁矿石资源量近五十亿吨,并探明近三十年来中国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产地。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在新一轮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供需双方博弈进一步加剧,中国年度能够发现五十亿吨铁矿,将对谈判产生积极影响。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十五日对记者说,二00九年,国土资源部加大铁矿地质找矿力度,并取得重大突破。在辽宁本溪、河北冀东、山东兖州、四川攀西、安徽庐枞等勘查区共计探获铁矿石资源量近五十亿吨,其中十亿吨为探明资源储量。

  张洪涛说,在河北冀东马城铁矿探明铁矿资源储量十点四四亿吨,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产地。该矿埋藏浅、易开采,并已进入国家建设计划和河北钢铁集团二0一0年工作计划。另外四十亿吨铁矿储量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另据介绍,辽宁本溪桥头铁矿经国土资源大调查最新发现,企业跟进勘查,目前控制铁矿资源量三十亿吨,预测远景资源量达七十亿吨以上,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铁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据海关统计,二00九年中国共进口铁矿石六点二七亿吨,累计增长超过四成,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约为百分之五十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必和必拓与力拓正撇开中国,把主要精力转向了与日本和韩国钢铁企业进行谈判,希望利用“首发价格”倒逼中国跟随。在需求旺盛和现货价格高涨的双重因素下,中方在谈判中的弱势地位似乎更加明显。

  为扭转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局面,中国钢铁企业一方面加快海外矿山收购步伐,一方面也在增大国内寻矿力度,以降低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