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公安部指挥中心组织救援海地地震后我维和警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23:15
  “决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公安部指挥中心组织救援海地地震后我维和警察见闻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邹伟)“建宏队长,你和同志们辛苦啦!现在我在公安部的指挥中心和你通话,你在什么位置?”

  “我在海地联海团总部废墟救助现场……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决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一定竭尽全力投入抢救!”

  这是北京时间15日11时40分许,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刘建宏的对话。

  自13日5时53分海地发生强烈地震以来,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三天两夜里,记者在公安部指挥中心连续蹲守,目睹了组织救援我失踪人员的一幕幕情景。

  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无疑是这里最忙碌的人之一。不停有工作人员把最新的情况资料送到他的面前,不停有电话铃声在他身边响起。

  “我们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前方时刻保持着联系,24小时值班,每30分钟就会通报一次最新的情况。”程人华告诉记者。

  在地震发生后,公安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作为应急工作小组成员之一,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也一直坚守在这里,密切关注着海地前方的情况变化。

  “公安部高度重视我驻海地维和警察的人身安全。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同志获悉震情后,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部署,要求全力救援、多方设法,尽一切力量开展搜救工作。”武和平说。

  连日来,记者了解到,在应急工作小组的全面协调、紧急部署下,一项项紧急措施陆续展开:

  --第一时间与前方我驻海地维和警察进行视频通话,了解受灾及伤亡情况。根据公安部紧急部署,截至北京时间13日16时50分,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已有两批共53人徒步赶至事发地点实施营救工作。应我紧急请求,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已组织400余人参加搜索救援。

  --立即派出由国际合作局、边防局、消防局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共7人组成的救援工作组,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海地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公安部通过警务渠道,紧急联系与海地相邻国家的有关部门,请求组织力量帮助救援。

  在各项救援措施陆续展开的同时,最新的现场消息也不断地传回指挥中心。

  “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0余人正全力开展坍塌现场的抢险搜救工作,目前尚未发现我可能被埋人员。”

  “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经打通,大型救援机械及救援专业队已经进入现场,救援进度正在加快。”

  “美国、冰岛、波多黎各救援队已抵达,陆续投入救援工作。”

  13日、14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15日早上,公安部公布了我赴海地维和人员失去联系人员名单。“那都是我们熟悉的名字啊,我们的同志在海地那边生死未卜,真让人揪心啊!”公安部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不禁眼眶湿润。

  “领导已经到这些被压埋的同志们家里进行了慰问。”公安部边防局宣传处处长张其武说,对于那些已确认安全的驻海地维和警察,也已经把平安的消息一个个送到了他们的家里,好让家属放心。

  “公安部领导、全国200万公安民警,还有这8位被困同志的家属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他们的安危。”武和平告诉记者,孟建柱部长在15日凌晨作出指示,现在是抢救的关键时刻,要尽全力抢救被困的同志们,要求我们一线的同志们要克服各种困难,务必把他们救回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