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年轻白领掀起“低碳”生活新运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00:57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题:北京年轻白领掀起“低碳”生活新运动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无纸电子办公、购买小排量轿车、出行少开私车、使用环保购物袋……一股“低碳”之风席卷京城,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新兴理念正逐渐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并受到众多年轻白领的追捧。

  记者在天涯论坛、猫扑网、豆瓣网等网站上发现,众多网友已纷纷建起各式各样有关“低碳生活”的论坛小组,大秀低碳生活方法。其中低碳的“算术法”最为流行,比如上下一层楼梯能减少零点二一八千克碳排放,少开空调一小时可减少零点六二一千克碳排放,少用一吨水会减少零点一九四千克碳排放……这些有趣的数字成了低碳族最为推崇的法规定式。

  不少白领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严格按照“碳排放计算法”,对照当天生活的每个细节逐一进行计算。

  在中关村工作的“八0后”刘兴每天就用洗菜水、洗澡水循环利用。她不吃口香糖,使用双面打印纸,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等。她平淡地说:“低碳其实就是一种生活习惯,只要你主动去约束自己,好习惯形成了,你想改都难了。”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即每个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据此,近来一种名为“碳排放计算器”的软件在内地网站备受追捧,网友们可以据此计算出自己在生活中的碳排放量,以此来控制不当行为。

  京城的媒体最近也跟风做了大量测算式的报道,让年轻读者们处于一种“惊慌不安”的感受。北京IT白领林枫说,读报时了解一位城市居民若拥有四十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开一点六升汽车上下班、一年乘飞机十二次,一年内的碳排放量就能达到惊人的二千六百吨左右。他连连叹息“真没想到”,并执意要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为地球做点贡献。”

  眼下“低碳生活”成为京城年轻人追求的时尚生活。乘坐公交车的人们会发现,最近车上的电视不间断地宣传着低碳生活新方法。

  豆瓣网一位叫“素碳人”的网友介绍自己简易不过的新起居方式:取暖温度调低两度,缩短看电视时间,用脸盆接水洗脸,坚持用一双手清洗衣物。结果引来几百条赞赏的跟帖,网友们一致认为,这些都是随手能做到的小事,值得效仿。

  “低碳”受追棒的另一原因是“省”字当先,适合了当下年轻白领经济能力吃紧的现状。一位叫“慢生活”的网友郑重地在网上宣布:我每天碳排放量已由二十千克下降到十千克左右,节省不少支出。一群猫扑网网友纷纷力挺,“大家都去省钱,何乐而不为。”

  北京的“低碳族”队伍正逐渐壮大,有数据显示,北京已经有数十万人加入低碳一族的行列,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称意欣喜地表示,年轻白领低碳生活新运动大有作为,可以逐渐改变城市衣食住行的旧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