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皇岗海关查获一起货柜车藏匿走私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01:27
  人民网深圳1月15日电 (胡谋许天宇)记者从深圳皇岗海关获悉,1月14日下午15时30分,在皇岗口岸自动核放通道前,该关机动调研部门查处一起货柜车藏匿走私案,共查获笔记本电脑121台,各种品牌手机1600部。

  货柜车里有乾坤

  当日下午,深圳皇岗海关机动调研部门正在进行巡查调研,一辆货柜车引起关员注意。检查关员发现,这辆货柜车在通道前排队过关时,一直拖延时间,停滞不前,似乎想躲避抽查,在被挑中进入查验场后,该车又单独停在离查验干部办公室较远的位置,司机跳下车后举动显得异常。

  这位司机在排队递送查验资料时,显得非常积极,在前一位司机还没有办完手续的时候,就“主动”将资料交到关员手中。在查验过程中,这位司机也显得非常“配合”,主动打开驾驶室请关员检查,但却故意避开车厢货柜门,并连连声称承运公司信用度高,表明自己不可能进行夹藏等违法行为。

  “火眼金睛”识破绽

  负责检查的王姓关员,翻阅该车的载货清单,发现该车申报进口货物为“偏光片20000块”。看着司机慌张的眼神,凭借多年的查验经验,王关员敏锐地意识到这辆车车厢里一定有问题,他果断要求司机立刻打开柜门。

  在搬开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崭新的偏光片纸箱后,在货柜车厢深处的角落里,王关员突然发现藏着几个尺寸不一的旧纸箱。打开一看,一台台笔记本电脑、一部部手机呈现在眼前。

  经过详细检查,该车实际进口货物除申报物品外,还混藏有“ACER”牌笔记本电脑121台,各种品牌手机1600部。

  专项行动显威力

  长期以来,货柜车藏匿走私就是最常见的走私手法之一。不法分子将走私物品混藏在正常货物中,企图瞒天过海,逃避海关监管。

  2009年,深圳皇岗海关在客货运渠道共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3300余宗,案值共计3.8亿多元。其中,查获货柜车藏匿走私案件400余宗,案值约7000余万元,涉及税款达850余万元,有效遏制走私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

  皇岗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由于春节“年关”将近,货柜车藏匿走私案件又有增多的趋势,且手法更狡猾。部分走私分子在车体内设置“夹层”、“特制暗格”等,大大增加海关查验工作的难度。

  为应对货柜车藏匿走私案件增多的情况,皇岗海关全面整合通关、风险、查验、稽查、缉私等部门的力量,一方面积极开展情报调研,运用风险分析和评估手段,进行各种形式的风险布控,另一方面发挥机动调研力量,及时组织专项突击行动,有针对性地提高查验比例,同时依托H986、H915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等“非侵入式”科技设备,进一步提升查验有效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