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去年船舶出口额小幅增长 出口东盟增长近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01:44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五日电 (索有为杜婧婧郑炳耀)在全球造船行业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严峻市场环境下,广东造船企业难以独善其身,但二00九年出口额仍小幅增长,其中,对东盟市场出口额增长近半。

  广州海关十五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广东出口船舶十七点六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百分之二点六,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船舶十七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点三。其中十二月份单月出口二点五亿美元,为二00九年内月度出口最高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十二。

  香港、东盟是广东船舶的主要出口市场。二00九年,广东对香港出口船舶十一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二;对东盟出口三点九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四十七,两者合计占同期出口总值的八成五。此外,对巴拿马出口七千六百多万美元,增长十三点四倍,对欧盟出口五千一百多万美元,下降百分之八十。

  据了解,从上年九月份至去年五月份,新船成交量处于停滞状态,新船价格全面下行,订单有效需求严重不足。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当前中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去年一至十一月份,全国船舶工业产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九,造船完工量居世界第二位,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超过韩国,位居世界第一。

  但海关同时指出,当前船舶业接单难、交船难和融资难的局面没有改变,市场需求形势严峻、产能结构性过剩、低端竞争、内需不足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中国造船行业。

  海关方面建议,中国造船要走出危机,需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如随着燃油成本的不断大幅波动,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船舶技术是未来船舶设计和优化的重点;支持中国内地配套工业的发展,调整出口和国内市场比例,抵御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