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上演 本世纪首次千年最长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日落上演“指环王” 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16日03:29

  济南出现唯美“云遮日”、大理洱海太阳变“指环”……一场精彩绝伦的日环食昨日傍晚如约上演,我国云南、四川、河南、山东等地的天文爱好者一饱眼福,领略了绝美的日环食景观。

  北京落点:天文爱好者颐和园赏偏食

  昨天,北京的天文爱好者聚集在颐和园,欣赏到了带食日落的日偏食美景。

  昨天15时许,记者来到颐和园十七孔桥附近,尽管离预报的偏食初亏时间还早了半个小时,但此时桥下被白雪覆盖的冰面上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人。各式各样的望远镜、照相机、摄像机都被支到了冰面上,对着太阳的方向时刻准备着迎接日偏食的到来。来自十几个高校天文学会的学生们兴奋地说着笑着。

  15时30分许,初亏开始。16时40分许,偏食的食分越来越大,这时太阳慢慢下落,在十七孔桥的衬托下意境非常优美,引来一片赞叹声。直到太阳落山后,发烧友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连线瑞丽:太阳就像一枚红色的戒指

  “太美了!环食时整个太阳就像一枚红色的戒指。”昨天,在云南瑞丽观测日环食的北京天文同好会会长王治国对记者说。同好会一行10余人将观测地点选在了中缅边境一个名叫喊沙村的傣族村寨,从15时01分初亏开始,一直到18时许复圆,他们一直在用镜头记录下环食的每个精彩瞬间。“真是难得一遇的奇异景象。”

  晨报记者 康健

  我国两年后可看日环食

  专家介绍说,我国下一次日环食将发生在2012年5月,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能看到。而下一次日全食要等到2034年3月,届时西藏、青海等地可以看到。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破纪录日环食在3043年

  昨日,重庆以东的部分地区由于日落时日环食还没有结束,还出现了“带食日落”的壮丽景象。天文专家介绍说,这是本世纪我国首次出现日环食,也是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天象。此次日环食的罕见之处在于持续时间长。我国境内见食时间最长为8分17秒,见食地点位于云南省瑞丽地区。下一次能够打破这一纪录的日环食将出现在3043年,环食时间为11分35秒。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