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日本终止印度洋供油意味着什么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6日03:37
  伴随着日本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于15日迎来最后一天有效期,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5日发布命令,撤回在印度洋上从事为美国等国舰艇进行燃油补给活动的自卫队舰队。此举未对日美关系造成实际影响,但日本国内再次引发了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议论。

  海外“供油”告一段落

  印度洋供油活动具有特殊的性质。这一活动是2001年美国以“9·11”事件为契机开始“反恐战争”后日本为支持美国而开始的。这次派遣与2004年开始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分别成为日本战后首次在战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和首次向海外战斗区域派遣自卫队,标志着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

  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已于2008年完全结束。此后,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就显得特别突出。北泽15日的撤退命令为长达8年多的供油活动画上了句号。

  不会影响日美关系

  以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为首相的日本新政权去年9月上台后,一改以往自民党政权的立场,宣布“不单纯延长”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但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希望日方继续供油活动。

  去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新政权上台后首次访日。在此之前,日方于当月10日出台了新的对阿、巴援助政策。奥巴马在访日时对这一计划表示感谢,这一表态实际上认可了日方以这一援助计划取代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

  继续思考如何 “问政”国际事务

  对于政府停止供油活动的决定,日本国内有不同评价。一些媒体有种种的批评性言论,如供油活动成本远低于新的对阿、巴援助政策;停止供油将使日本退出在反恐一线和其他国家的合作,失去反恐的情报来源等等。

  不过,在应加强日本“国际贡献”的问题上,日本政界具有共识。鸠山15日发表谈话说,日本今后将继续为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作出积极贡献。鸠山政权如何在军事方面加强“国际贡献”值得世人关注。

  (据新华社东京1月15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