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总统府外成最大难民营 已埋葬7000名遇难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6日03:56

  震后第三天,海地首都太子港满目疮痍,俨然一座废都。

  失去亲人和家园,震后的海地人悲痛万分;悲痛之外,缺衣少食,通讯中断,政府几乎瘫痪,这些则让海地人感到绝望。

  海地面临权力真空

  总统府、议会大厦、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和一些政府办公楼几乎都在地震中坍塌,如今的海地面临某种权力真空。

  “截至14日,海地已经安葬了约7000名地震遇难者。”一片混乱中,来自海地总统普雷瓦尔最新的声音,只有这样一个数字。太子港市中心,已被震塌的最高行政机关总统府外,如今成为太子港最大的难民营。

  “如今没人掌控海地局势,这是令人悲哀的事实。”美国智库“美洲地区对话”专家丹·埃里克松评论说。

  虽然国际援助纷至沓来,但缺乏有效协调和管理,使救援工作展开并不顺利。埃里克松认为,海地政府已经无力帮助灾民,民众只能靠自己渡过难关。

  幸存者搭帐篷自救

  太子港每片可利用的空地上,无家可归的幸存者们用床单、布条搭起数千个简陋的帐篷。

  19岁的马勒斯塔是她所住公寓楼内,唯一的幸存者,如今她在总统府对面搭起帐篷。“需要水、需要食物和住处,但这一切只能靠我们自己。”马勒斯塔说。

  太子港街头,交通混乱不堪,各种车辆上都挤满了人,还有很多人带着大包小包步行。大家各寻生路,有的想逃离首都投奔亲人,有的四处寻找来自国际组织的救援。

  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但还是有很多民众仍在徒手挖掘,试图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14日,许多太子港灾民把小货车变成救护车,把门板做成简易担架,运送伤员。还有人拿大铁锤敲破水泥块,并徒手挖掘,试图抢救瓦砾堆下的受困者。

  夜晚,露宿街头的灾民们唱起圣歌,借此告慰亡魂,祈祷活着的人渡过难关。(陈晃晃)

  ■ 自救

  他带来的援助只有一双手

  希玛跳上一辆自行车,从家骑了9英里来到一座坍塌建筑前,他能带来的援助只有一双手。

  希玛是一名高中生物老师,这座坍塌的建筑就是太子港的圣杰勒德中学。原来的8层楼,如今塌得只有5层高。

  14日,为了寻找压在瓦砾下的学生和老师,希玛和一群志愿者在学校废墟上挖掘。一开始,他们的工具只有小而钝的锯子和破损的玻璃窗。后来,一位志愿者开来了一辆货车,而一个学生的亲人带来了供应电锯的发电机。

  “弄来这些的,都是遇难者的家人,不是政府。”希玛说,“对我们来说,政府已经不存在了。”

  在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位政府的人在下午2点多出现过。他通过喇叭喊道,“既然你们有车,就帮忙把周围这些尸体都送去医院吧。”(陈晃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