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艺考降温考生数量下降 部分裸考看临场发挥(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6日04:59
报名确认现场涌进人山人海的考生,场面很是壮观。

寒风中表情各异的考生们。

想艺考成功,后面的路还很长。

   凌晨3点带小板凳排队报艺考

   南师南艺南广校考报名昨启动,本报记者现场探访真真假假的“艺术梦”

   张琳

   “我凌晨4点就来排队了,采集完信息后,马上赶到南师大报了个摄影专业,现在又赶到这里来排队报影视编导,还算蛮有效率的!”

   ——一位考生家长

   昨天上午11点,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报名点前队伍蜿蜒盘旋了近百米,一位用毛皮大衣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妈妈对记者说了上述一番话。2010年南艺校考招生报名昨天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生冒着严寒,排队报名。而昨天校考同时报名的还有南师大和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几个学校中穿梭赶考报名的考生还真不少。

   好辛苦的报考路

   3点就来排队,其实没必要

   家长大半夜的就来排队报名,几乎成了南艺校考报名的“惯例”。坐在自带的小折叠凳上的张女士来自河南,为了这次女儿的艺考,她特地向单位请了15天假,陪女儿来南京考试。“我们娘俩今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五点来到南艺坐着排队,就是希望能早点报上名,好赶着下午去南广学院报名。谁知道来的时候前面已经排很长了。”张女士还说,多亏自带了小板凳,要不然总是站着等待,身体真是吃不消。南京的刘女士凌晨4点就来了,“我们主要怕时间赶不及,想今天一天解决了,上午报南艺、南师,下午赶到南广。”

   “最早的凌晨3点就来了,带着小板凳坐等报名,其实真没必要。我们就把家长们请进大厅等,6点时已经排了60多个,干脆就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开始报名了。”南艺邱丽华副书记说,报名从15日正式开始,17日下午5点半截止。“但是即使过了5点半,我们的原则是有一个报一个。根本不用大半夜的来排队,从往年看,很多考生都挤在了前面报,最后一天反而很空。”今年南艺对省外报名考生首次采取网上预报名加现场确认方式,这也加快了报名节奏。

   真真假假的艺术梦

   “我的钢琴十级是针扎出来的”

   问到艺术求学之路的感受,大部分学生的感触就是一个字:苦。尤其是那些“真刀真枪”的所谓要练“童子功”的专业,没一个学生不是苦出来的。

   上海江湾高级中学的吴悠报考的是音乐教育专业。她从小学就开始练钢琴,现在已经过了国家十级。她爸爸告诉记者:“在过五级之前,学的都是些基础,孩子又小,她妈可没少打她。”吴悠告诉记者,印象中最可怕的一次是她老是弹错音,她妈妈生气极了,就拿着一根针吓唬她,说她再弹错就扎她,吓坏的小吴悠还是弹错了,于是妈妈就用针扎在她的手背上,顿时就冒血了,吓得吴悠眼泪直流,爸爸在一旁心疼极了。但是妈妈依然很严厉地管着她练琴,坚持给她请老师教,终于坚持下来了。

   “我考模特为的是能上本一”

   在等候的人群中,一位高挑的漂亮女生特别引人注目。“我叫薛锐垠,从济南来的。考模特表演。下午还得赶到南广,我怎么着也得考个十来所学校吧。”这女孩说话干脆利落。

   “那你为什么考模特呢?”记者好奇地问。“我成绩不算好,要正常高考,肯定上不了好本一,考艺术机会更大。按山东的政策,今年只需达本二线的60%就可以了。而且你想啊,模特吃的是青春饭,我1.75米,也不是太占优势,所以,未来我还是打算好好读书当老师。”

   “我们都是裸考一族”

   “我是裸考的。”来自山东青岛的韩晓婷报考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她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她没有看任何参考书,打算全部靠自己临场发挥。她认为实践比理论重要,平时热爱集体活动的她,担任过学校大小活动的主持人,策划过艺术节和运动会,还在学校创立了一个话剧社。实践经验丰富的她很轻松地通过了省统考,对南艺的招生考试也胸有成竹。

   相比韩晓婷的“全裸”,来自连云港的武晗和柳月只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也来到报名现场,他们打趣说,“这就是传说中的‘半裸’。”他们俩报的都是流行音乐专业,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也没有看过相关专业的参考书,“兴趣是考试之母啊!”平时爱好流行歌的武晗说,“考试前一个月,我采集了大量的流行音乐,每天早上五点就起来唱歌、听歌、培养音乐细胞”。

   趋势分析

   “艺考热”终于要降温了?

   “09年南艺报名人数2万左右,今年网报已经1.5万了,估计总人数不会比去年低。”南艺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锦屏说,不过从总的趋势来看,随着高考总生源人数的减少,艺术类的人数的确在下降中,这是一种趋势。“全国都在减,以艺考大省山东为例,3年前艺术生有17万多,去年减了7万,今年据说又减了5万。”

   江苏在去年底进行的省统考中也看出了端倪。2010年高招美术统考江苏参考人数为48751名,比09年减少了近2%。音乐专业统考减的更多。考生人数有5934人,比2009年减少了6%。

   “一方面是考生更加理智,不再一窝蜂仅仅为了上大学而学艺术,出于未来就业的考虑,他们也不再只把学艺术作为跳板。另一方面也与总体生源人数下降有关,像今年江苏高考人数52.7万,比去年减了1.9万。”一位高招专家分析说。

   “传统专业”减少“新兴专业”增多

   “另一个趋势是未来艺术传统专业的人数会减少,而新兴专业人数会增多。”王锦屏解释说,所谓传统专业,指的是声乐、器乐表演等纯艺术专业。而新兴专业则是一些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专业,如美术理论类,管理类,广电编导及影视类。这类新兴专业的录取,一般是专业成绩合格后,按照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王锦屏介绍说,相对而言,这些专业考试形式简单,以笔试写作为主,面试为辅,而且提前招生提前录取,对于高考考生来说,只要选择了“艺兼文”或“艺兼理”,且文化成绩达到了以上科类分数线,考生仍有机会被普通院校录取,这意味着考生多了一个录取渠道。像南艺还制定了优录政策,只要专业成绩合格,而且高考成绩达到本二线,优先录取并满足所选专业。

   友情提醒

   南艺南师校考分数高职也“认”

   今年,江苏考试院有个新政策,省内高职(专科)院校部分艺术类专业将不再单独举行校考,其中与我省统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省统考未涉及的其他专业采用委托考试或联合考试的方式进行。像南艺的影视表演专业分数也可在报考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时使用,而在南师大考的“主持与播音专业”分数,也可在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和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使用,相当于“一考多用”。

   实习生 王真真 许青

   本报记者 张琳

   本版摄影 宋峤 常净媛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