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短期难现“退房潮” 房价仍有下降压力(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6日04:49

  本报讯(记者林琳、陈芳)随着抑制楼价的政策密集出台,买家的观望情绪日渐浓厚,楼价升幅突出的杭州更于昨日被报道已率先出现“退房潮”,近期市区退房宗数不断上升,其中余杭区仅1月4日的退房数量就高达43套。广州楼市方面,昨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退房情况并不明显,短时间内也没有引发退房潮的因素。不过有房地产人士认为,随着成交量的逐步下降,楼价有可能面临下降压力。

  据报道称,杭州的退房情况非常严重,显示市民对楼市信心下降。中原地产黄韬认为,出现“退房潮”令市场人士吃惊。因为一般而言,引发退房潮的原因是楼价大降,市场对后市极度悲观,而目前虽然市场成交量持续下降,但全国楼市并没有面临崩溃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出现退房潮现象令人费解。

  广州楼市仍较平稳

  而广州楼市则比较平稳,根据统计数据,去年12月份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为7787套,比去年11月份的6944套增加843套,涨幅达12.1%。去年12月份一共退房119套,退房率为1.52%,比去年11月份的0.86%,环比增加了0.66个百分点。

  但黄韬表示,广州目前的退房现象仍属个别行为,事实上,即使在2008年底行情最冷淡的时候,广州楼市也未出现过退房潮。因此他认为广州市场短期内不可能出现退房潮。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总体退房率在3%以下都属于正常水平。

  龙斌进一步分析称,广州与杭州的楼市区别非常明显,2009年杭州楼市成交量很大,但供应明显不足,导致2009年杭州楼价上升幅度大于广州。目前杭州的住宅均价高达2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广州楼市相对理性,根据2009年12月份数据,广州一手楼均价仅为10937.3元/平方米,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甚至低于部分二线城市。另一方面,广州市场大部分投资者持长线投资态度,也是楼市相对理性的决定因素。

  供应紧张或限制广州房价跌幅

  退房潮短期内不会来袭,并不代表市场对楼价过分乐观。目前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在供应紧张的限制下今年房价可能维持稳定,但随着成交量的逐步下降,房价还是有下降的压力。

  根据合富辉煌预测数据,2010年广州全市十区新增住宅供应约4.9万套,为近4年来新低。其中中心六区2010年预计新增供应约2.2万套,同样为4年来新低。而这一数据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前11个月分别为3.39万套、3.72万套和3.08万套。

  龙斌认为,“虽然近期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抑制炒房,但真正对短期房价有明显影响的是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至四成的政策,这可能抑制部分炒家,但对自住需求者的抑制不会太大,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房价可能保持稳定微升的局面。加上供应紧张,今年的房价走势将维持稳定”。

  但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吴维娜表示,“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严控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很有可能影响2010年第二季度土地市场交易走势”。而如果成交量继续低迷,土地市场也可能开始降温,从而对房价形成压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