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网络学习超市”闪亮登场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6日07:42
  10年前,武警安徽总队淮北市支队在全省警营开设了第一家“警营网吧”,前来参观的单位络绎不绝,信息网络成为支队建设一大亮点。然而,在去年半年工作总结时,一份“网络为何这样堵?”的帖子,却成了支队党委讨论的焦点。

  作为武警部队较早建立网络学习室的单位之一,该支队基层单位的网络学习条件,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软件管理都有了很大发展,可官兵为何还不满意呢?

  很快,一份翔实的调查报告摆在了支队领导面前:一是网上文山会海严重。视频会议、网络通知、网上检查等随处可见,多数文件没有系统分类整理,有的通知早已过期却仍未删除。二是网络学习功能不足。不少基层单位认为网络就是让官兵放松的园地,刻意在开发网络的休闲娱乐功能上下功夫。统计显示,网络游戏、在线电影、开心一笑等休闲娱乐内容占据了大量网络资源,而真正属于官兵学习的空间不到15%。三是受带宽限制,部分官兵热衷看电影、玩游戏,影响了其他人正常运用网络进行学习的网速。

  党委“一班人”在反思中感到,官兵反映网络“堵塞”,其实是找不到学习的阵地,心里“堵”得慌。于是,他们结合《纲要》中“用好军营信息网络,拓宽学习渠道”的要求,决定给网络动一次“大手术”,把学习空间还给网络、还给官兵。

  在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们制定出《网络资源管理相关细则》,对网络“约法三章”:所有上网内容由网管中心把关,政治部门审批;对条令知识、演讲理论、技术软件等学习性内容,分类整理并在学习版块长期保留;玄幻小说、垃圾图片等非学习性转载内容坚决“拒之门外”。经过这次“瘦身”,网络再也不是无人管理的“娱乐集市”,而成了规范有序的“学习超市”。

  与此同时,支队还一次性投入5万多元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加了网络“擂台赛”、“学习之窗”、“点将台”、“有问必答”等一些官兵喜闻乐见的栏目。

  “以前,想到网上去查个资料,发现大都是重复、陈旧的内容,没有多少帮助。现在,网络上的资料都进行了归类,只需轻轻一点,资料尽在眼前,而且速度更快,我们"逛"起来也轻松多了。”战士王亮深有感触。

  网络学习平台成为官兵提高素质的舞台。支队长王永飞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网络学习超市”开办以来,有140多名同志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学到了应用技术,98名同志被上级表彰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