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的泪水:惊世地震后的“三宗最”(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6日07:38
  1月15日,在委内瑞拉迈克蒂亚的国际机场,委内瑞拉军人将救灾物资搬运上飞机。当日,委内瑞拉支援海地地震灾区的第二批救援人员携带救灾物资奔赴海地。第二批救援人员共29人,其中包括25名军方人员、2名地震专家和2名民防专家。新华社发/玻利瓦尔通讯社

  海地强震后,搜救幸存者成为重中之重。

  但执行这一任务并非易事。因担心摇摇欲坠的建筑在余震中倒塌且无处安身,民众只能在街道上或站或卧,但这却无意中延缓救援物资的运输。

  与此同时,一些暂时未能得到救援的灾民涌向超市废墟“劫掠”食品和日用品。海地首都太子港14日不时出现枪声,安全问题成为隐忧。

  搜救最紧迫

  国际救援组织14日陆续赶赴海地,争分夺秒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一些海地民众等不及搜救人员,自己用双手或锤子等工具撬开混凝土碎块,以期解救受困的亲友。

  “我们根据以往多次地震得到经验,在地震中受伤后死去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在震后72小时内死亡,”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救援专家塔马姆阿洛达特说。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眼下共有大约40支搜救队伍在海地参与搜救工作。“当务之急是找到幸存者。我们正与时间赛跑。”

  国际救援人员到来后初见成效。他们14日早些时候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废墟搜救时,解救出爱沙尼亚籍工作人员塔尔莫约维尔。约维尔高举手臂庆祝获救。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并无大碍。

  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的飞机搭载救援人员陆续抵达太子港机场,带来水、食品、救援设备和其他物资。

  运输最难办

  太子港不少道路遭废墟阻挡,加之民众担心一些建筑在余震中倒塌而栖身道路中间,使食品等救灾物资运输更加困难和缓慢。

  “真是一团糟,”比尔斯说,“从运输来看,这简直是一场噩梦。”

  虽然困难重重,但救援人员仍设法给当地居民分发救灾物资。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查尔斯文森特说,太子港大约2400人会在14日晚些时候得到食物。“显然,这只是杯水车薪。”他补充说,一旦道路得以清理,物资分发工作将在其他地点展开。

  文森特说,除运输外,通讯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眼下,救援人员仍无法使用电话或其他通讯设施。

  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保罗加伍德说,道路受阻导致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医疗人员只能徒步走到药房买药,而后再走到医疗点。

  即使在地震发生前,海地医疗基础设施也相当贫乏。全国约900万人口中,大约一半人没有洁净饮用水,许多人饱受艾滋病和结核病困扰。

  抢掠最堪忧

  一些目击者说,海地震后已发生多起“抢掠”事件,有时还能听见枪声。

  太子港一家超市废墟处,不少当地灾民前来“寻宝”,不声不响地抬走一袋袋大米和各种电子设备。另有一些人则从一辆损坏的油罐车中把油抽走。

  瓷砖厂老板曼努埃尔德霍伊施说:“所有警察要么忙着救援,要么忙着埋葬自己的亲人。他们没时间在街道上巡逻。”一名外国救援人员直言:“现在金钱就如粪土,水才是货币。”

  巴西一家慈善机构发言人瓦尔米尔法希尼说,自己听到多声枪响,但不知声音来自何处。他感觉,可能是一些人为保护家人免遭袭击者伤害而开枪。

  “现实情况是,”法希尼说,“如果食品援助不能及时到位,有人可能开始抢劫其他人家。”(张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