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善待保姆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6日07:44
  我们空军济南南郊干休所有位老干部叫刘西铭,他老伴叫翁莲芳。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生活总得有个人照料,儿女们虽都很孝顺,但都有自己的事业,顾不过来。1994年,儿女们在驻地附近农村为老人请了个保姆,当时只有17岁,名叫孙宗霜,他们家里人都管她叫“小霜”。经过一段试用,小霜的朴实勤劳赢得了老刘全家人的喜爱。小霜在老刘家一干就是15年,而且结了婚、生了孩子。去年3月,老刘因病去世了,在老刘病重住院期间,小霜一直守护在他身边,无微不至地伺候他,临终时小霜给他擦洗身子,穿衣服……医护人员和邻居们都夸这个保姆好,也夸老刘两口子对保姆好。翁老太感慨地说:“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小霜了。”

  老刘立下的家规是:对保姆要做到“三不四尊重”:不歧视、不训斥、不给脸色;尊重保姆的人格、尊重保姆的权利、尊重保姆的职业、尊重保姆的劳动。他们与保姆同一个桌就餐,节假日一家人打扑克玩麻将,让保姆也参加,一同娱乐。外人问起保姆的身份时,老人说她是我“孙女”,儿女们说她是我“侄女”。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保姆的小名:“小霜”。不知底细的人,还真不知道他家有个保姆。

  老刘一家人不仅尊重保姆,对保姆的困难也尽力帮助解决。小霜年龄逐渐大了,老刘便让儿女们在驻地给她介绍了个对象。结婚时没有房子,老刘把自己多余的房子腾出一间来让小两口住。小霜生了个小女孩,老刘一家人都喜欢得不得了,当成家里的宝贝,起了个名叫“贝贝”。小孩长大了,老刘让子女帮助联系入托儿所。考虑小霜的前途,老刘的儿女们在附近一家商店里给她找了一份工作,让她半天在商店里上班,半天在家里从事家政服务。这样小霜既可以增加一点经济收入,又能得到社会活动的锻炼。老刘还让儿子帮助小霜学会了开汽车,使她有了一技之长。

  老刘一家人与小霜在农村的父母关系也很密切,像亲戚一样。平时经常来往,互通电话。春节期间,互相上门拜年。小霜每次回农村探亲,其父母总要让她带些农产品给“城里的爷爷奶奶”。老刘病重期间,小霜的哥哥主动到医院来帮助护理。老刘去世后,小霜一家人专程从农村赶到城里参加遗体告别仪式,为老刘“送行”。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