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夫妇自驾游艇环游世界 死里逃生也是难忘经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6日09:17
  英国的罗伯森夫妇自驾游艇,周游世界,在海上度过11年逍遥生活。然而,就在他们决定重返陆地的前夕,遭遇海盗袭击,丈夫惨遭杀害,妻子虽然机敏逃生,却在心头留下永远伤痛。不过,她丝毫不后悔,因为那段浪漫的海上旅行,承载着两人多年的梦想。

  追逐梦想

  虽然悲剧过去已近一年,但59岁的琳达罗伯森还时常因那惨绝人寰的一幕而做噩梦。她没有亲见丈夫被杀害,但那一地鲜血触目惊心。“当时我尽量不看四周,我不想看到他的尸体,”琳达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

  回忆往事,琳达显然更愿意讲述她和丈夫一起驾驶游艇环游世界的经历。在海上自由航行的11年,记录了他们太多的浪漫。

  琳达和马尔科姆罗伯森是重组家庭。25年前,马尔科姆的前妻死于癌症,留下两个孩子;琳达罗伯森则刚刚结束一段失败的婚姻,也带有两个孩子。“我们走到一起,完全像一家人一样,”琳达说。

  当时,马尔科姆在黑斯廷斯地区经营一家面包店,生意十分红火,后来发展成多家连锁咖啡店。他30多岁时学会驾驶游艇,并且深深爱上了它。

  “他总是对我说,"我准备提前退休,然后驾船四处漂泊",而我总是附和道,"好,好",”琳达回忆道,“航海是他的兴趣所在,他非常坚决。我想,一个人为了追逐梦想,必然会表现得有些自私,但我很高兴,他真的这么做了。”

  于是,11年前,他们买了一艘游艇,取名“憨豆先生”,因为他们的生意与豆子有关。这名字与英国著名电视喜剧同名,马尔科姆曾打趣说,《憨豆先生》的主演罗恩阿特金森应该向他支付版税。

  夫妻俩将生意转交给子女打理,自己驾船驶往地中海,开始了浪漫的海上之旅。他们原本计划一两年就回来,可是“一旦你开始一种新生活,不断认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听他们讲述曾去过的有趣地方,就会无比向往,”琳达说。

  他们在地中海航行了两年后,又去了加勒比海,穿越巴拿马运河抵达南非,横跨太平洋到达斐济和汤加,南下新西兰,北上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最后来到泰国。

  翻看他们的相册,照片记录了一个个温馨瞬间:他们在甲板上晒太阳,皮肤黝黑;在月光下小酌,伴着美妙的音乐;在沙滩上烧烤,和儿孙们共享天伦……当他们在加勒比海和泰国落脚时,家人曾飞过去看望他们;每年,他们也会飞回英国,在陆地上生活数周,然后回到海上,继续航行。

  5年前的一天,当他们航行到巴塞罗那与朋友聚会时,马尔科姆抱怨自己的脚有点痛,4天后住进重症监护室。医生说,他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一种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从此,他不能微笑,脸部肌肉无法正常活动,但除此之外,身体很好。

  此后几年,他们发现自己行动开始迟缓。琳达回忆,这下他们终于觉得,“是时候回家了。”

  祸从天降

  就在他们决定永远结束海上漂泊、重返陆地生活的下一天,悲剧发生了。

  今年3月23日下午,他们将游艇停泊在泰国达路刀国家海洋公园一个小海湾,琳达下海潜泳。“虽然海啸破坏了很多珊瑚,但那里的风景依然美得让人难以置信:粉色、紫红色的珊瑚绚丽缤纷,”琳达说。

  回到船上,琳达向马尔科姆描述了海底美景。马尔科姆因不能潜泳而感到遗憾,同时也因即将终结海上旅行而有些惆怅。他们准备卖掉游艇,然后飞回英国。

  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此时,有3个绝望的年轻人正在一旁虎视眈眈,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是19岁的艾克斯恩沃拉蓬、18岁的奥和17岁的柯,躲在岛上巡逻员居住的小屋里。

  那是一个闷热的夜晚,马尔科姆和琳达在沙滩上结束烧烤后,回到船上睡觉。马尔科姆住在船头,琳达住在船尾。

  琳达被一阵脚步声惊醒。“我跳起来,大声叫马尔科姆。我不知道其实那时,他已经失去知觉,根本无法自卫。紧接着,我看见3个男人,其中一个持刀的开始打我,用毛巾堵住我的嘴,年纪最小的那个人把我捆起来。”

  这3个人来自缅甸,原是卖给泰国一个渔民做苦力的,因不堪受苦而逃跑,藏匿在岛上,后发现罗伯森夫妇的游艇,心生歹念。他们以船上的铁锤为武器,马尔科姆没有来得及做任何抵抗就被击倒,其中一名歹徒用刀划破了他的喉咙。

  “对此我一无所知,”琳达说,“我没有听到打斗声或哭喊声,只听到锚升降的声音。我以为他们在偷锚,因为那只锚非同寻常,用不锈钢做成。我后来才知道,他们其实是要把马尔科姆的尸体挂在船舷上。”

  3名歹徒不知如何驾驶游艇,于是他们把琳达拖到驾驶舱。“那时,我才知道马尔科姆已经遇害。驾驶舱里满是鲜血,我的脚趾间全是粘稠的液体,太多的血,像屠宰场一般。”

  死里逃生

  琳达明白,她迟早也要被杀。“他们一直用刀抵着我的喉咙,如果我试图说话,他们就狠狠揍我。”

  琳达使劲挣扎,希望把捆绑手脚的绳子弄松一些。望着远处的沙滩,她想到逃跑,但有些犹豫:“我能否在手获得自由而脚被缚的情况下游到岸边?”一名年龄较大的海盗大约看出了她的心思,他一边殴打琳达,一边骂年轻的海盗没有把琳达绑紧。

  “我被重新捆紧,送回底舱,”琳达说,“这时,我发现游艇油量不足,于是我告诉他们需要加油,让他们意识到,应该让我活着,没有我,他们什么都干不了。”

  天快亮了,琳达不停地和看守她的年轻海盗说话。因为绳子太紧,她手脚肿胀,一次次陷入昏迷。有一次,年轻海盗说:“对不起。”这是整场悲剧中唯一显现人性或悔恨的时刻。

  为了让琳达保持清醒,海盗最终决定给她松绑。琳达发现,原先衣衫褴褛的他们,此时都已换上马尔科姆的衣服。

  独自呆在底舱的琳达听到海盗们正在解开系在船尾的救生筏。她悄悄爬上甲板,闻到机油味,立即意识到歹徒原先错把柴油当成汽油装进了舷外发动机,为了修正这个错误,他们应该会在救生筏上耽搁些时候。

  “我也许可以有几分钟时间逃生,”琳达对自己说。她冲上船头,收起锚。“我告诫自己不要惊慌,我好像听到马尔科姆在耳边说:"冷静,琳达。"”

  当锚从水中浮起,她立即启动发动机。此时,救生筏已经脱离游艇,筏上的海盗们大声叫喊,拼命划船想追上游艇。“当时他们离我只有几米之遥,我一心要把他们甩掉,因为我不信他们会让我活下来。”

  救生筏上的海盗很快被抓。被捕时,他们手里还握着沾满鲜血的铁锤和刀,还有罗伯森夫妇的信用卡、照相机和电脑。一周后,马尔科姆的尸体在距离出事地点16公里处被渔民发现。

  今年11月,两名年长的海盗被判25年监禁,17岁的柯被判7年监禁。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从某种角度来讲,他们也是受害者,”琳达说,“就很多方面而言,我应该感到幸运:首先,我活下来了;其次,我们找到了马尔科姆的尸体;第三,警察抓到了罪犯。”

  毕竟,悲剧已经过去,以后的日子还要继续。琳达望着苍茫的海面,那里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马尔科姆和我曾经拥有无比幸福的生活。他很快乐,生活在自己的梦想中。有多少人能做到那样?”琳达说,“我会像他一样,我可不想做一个惨兮兮的受害者。”(唐昀)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