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旅游业成为“经济支柱”和“富民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6日09:38
  新华网贵阳1月16日电(记者石新荣、王橙澄)春节临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双井镇双井村的几名苗族妇女正围坐在火炉前飞针走线,绣着上海世博会的刺绣。当地民族旅游的发展,让她们的祖传手艺成为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国西部地区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市场开始趋于规范和成熟,旅游产业开始从过去单一的山水游转变为集文化、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多样化旅游,在带动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

  西部是一片广袤的土地,占中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西部地区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资源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

  据统计,2001年至2009年,国家旅游局共安排西部省区市旅游发展基金7.27亿元,占全国总额的58.82%。此外,对西部地区旅游景区景点经营实行税收减免等政策,促进了西部旅游发展。

  施秉县双井镇双井村是贵州省的一个传统苗族村寨,村里的妇女几乎人人会绣苗绣。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当地的民族旅游逐渐红火,苗绣作品也越发受到游客的青睐。

  “2004年,通过"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双井村与"太阳鼓苗侗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公司寻找市场、提供订单,农户完成刺绣制作,近年已为刺绣能手增收上万元。”双井村苗族刺绣协会会长龙光乾说。

  苗族妇女邰老新是贵州省旅游商品能工巧匠选拔大赛2007年刺绣特等奖获得者。去年,她接订单刺绣收入上万元,被评为州里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每年获3000元财政补贴。作为省中小企业局“万户小老板”工程培养对象,她还得到2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

  近年来,贵州省评选出“贵州名匠”285名、“贵州名创”145件(套),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整合了旅游商品资源,延长了旅游产业链,形成了遵义红军街、都匀石板街、黎平翘街、花溪青岩古镇等旅游商品一条街。

  目前,贵州农村的4000多个民族村寨均开展了以地方民族文化为载体的民族村寨游,形成了民俗展示、刺绣表演、歌舞表演、农业观光、民族节庆、古镇探秘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

  截至2008年末,贵州乡村旅游收入超过105亿元,经营实体6万余户,直接从业30余万人。

  区域旅游合作更是为西部旅游锦上添花。200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云南签订协议,联合推出喀斯特山水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川、黔、渝3省市在交界处共建“生态旅游金三角”;川滇藏3省区联手建设“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2009年6月,西部12个省区市联合签署了《中国西部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打造西部旅游品牌;西部地区还积极与周边邻国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2002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旅游总收入增长了2.19倍,达5279亿元,年均增长24.5%,高于同期12省区市的GDP增长率,其中部分省区市的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超过或接近10%,旅游业已成为西部各省区市的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