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马光远:推进经济结构转型 应对“炭关税”(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6日10:14
  中广网 2010-01-16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9分报道,全球气候政治的激烈博弈并没有随着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束而停止,昨天起,欧盟召开2010年气候政策听证会。欧盟各成员国的环境部长们将聚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讨论失意哥本哈根大会后的欧盟气候政策。
  12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放置着一个上面印有“这相当于一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巨大气球,警示人们不要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给地球增加负担。(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报道称,该听证会很可能采纳欧盟的主要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提出的启动碳关税的设想。而一旦实施,碳关税将成为某些国家狙击“中国制造”的利器。面对即将举起的碳大棒,中国如何应对?下面我们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炭关税:减排的强制性手段

  主持人:马先生,早上好。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碳关税?

  马光远:碳关税是个很简单的概念,比如说在国际上解决气候变化的国际协定有一个《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为了保护地球,保护环境,对各个国家的二氧化碳减排提出国际上的责任,这几年这个责任本身并不明确,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讲它规定了不同的责任,怎么样来强制执行呢?我们看到发达国家提出了碳关税的概念,也就是说如果对一些国家如果不履行这个责任,比如说它制造的一些产品超过了排放这种标准的话,那么这些产品出口的时候就会面临惩罚性关税,这个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惩罚性的关税就叫碳关税。

  炭关税短期内将冲击中国多个产业

  主持人:作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一旦开征碳关税,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贸易战?

  马光远:短期来看,影响非常大,如果碳关税从现在开始实施的话,最大的受害国肯定是中国,因为2009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出口国,未来,中国经济实现转型,要完全转变到以国内需求为主,而不再以出口为导向的这么一个经济结构,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说如果短期碳关税真的开始实施,

  美国在6月份的时候已经通过了相关的方案,欧盟现在提出这么一个议题。我觉得对于碳关税,短期内要看到对我们有害的地方,但是仅仅看到这一点还不够,仅仅看到把这个东西跟相关的贸易捆绑起来对中国的危害是第一点,第二点还应该有更多的应对的方案,否则短期内一旦开始征收炭关税,不仅对中国GDP的影响很大,而且对中国相关产业影响很大,甚至可以说碳关税一旦征收的话会杀死中国的很多产业。

  长期而言需要提出针对措施

  主持人:欧美等发达国家屡屡拿碳关税说事,我国该怎样应对呢?

  马光远:对于中国来讲,可能分为三个大的战略来应对,当前,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但是长期来看,欧美提出这么一个概念,它的目的并不在于一个被动防御,它并不是说为了纯粹的保护本国的产业,它有一个更深层的影响,一是保护气候,二是它关系到西方国家国内产业的转型,欧美积极通过炭关税对他们来讲可能是机遇,这么一个机遇促使本国产业在新兴产业里面占领制高点,我觉得中国应该看到这么一个深层的原因,所以我们目前也在进行调结构;对于短期内施行炭关税我们要坚决反对,但是在中期看来我们要积极面对,长期而言则是要提出相应的针对性措施,

  应该看到,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各个国家对于发展新兴产业,减少碳排放已经达成共识,而且各国基本处于同一出发点,如果我们抓住这个机遇的话,无论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还是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所以我的观点是短期要反对,中期要积极面对,长期来看,我们应该主动提出相关针对性的措施。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