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传统节日如何传承 专家称提取当代价值寓教于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10:25
  洋节“反客为主” 传统节日如何传承

  专家:提取当代价值寓教于乐

  “中国传统节”和“洋节”今年将直面“PK”——2010年的农历新年和西方情人节刚好是同一天,不少网友已经开始讨论究竟该过哪个。14日,由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和西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东西部节庆活动交流合作座谈会”在西大举行。来自全国的20余位民俗、节庆、旅游管理专家会聚一堂,探讨中国节庆文化。面对国人中“洋节”拥趸的庞大阵容,他们都认为:要想让春节、重阳这样的中国传统节庆不被现代人抛弃,必须发掘其中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多方合力 为传承传统节庆出招

  在当天的会议上,一并举行了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与西北大学合办的“西北大学中国节庆文化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聘任仪式。被聘任的15名研究员中,不仅有省内民俗文化学者,市、区旅游局领导,著名风景区的管理者和新闻媒体编辑,还有亚洲财富论坛、南京市会展办、郑州市会展办的负责人。为何研究员身份差异如此大,而且要汇集省内外力量?西北大学中国节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养民笑言,“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传承、发展中国节庆文化。”

  韩养民说,“这些年来,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编纂了大量在国内有影响的节庆文化书籍,并致力于走进学校、军营、社区普及传统节庆文化概念。但不少年轻人仍更热衷于西方外来节日。”他认为,要让传统节日真正深入民心,传承下去,不能只做研究工作,更需要让它和社会以及市场结合,“这就需要各个领域学者献计献策,而相比中西部,东部城市对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反而做得更好,我们需要学习借鉴。”

  为何不爱 少有“狂欢式”的庆祝

  为何中国传统节日对现代人缺乏吸引力?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功振认为,“因为它有些沉重,又富含教化意味”,“传统节庆积淀深厚,但主题多源于"祭祖"、"劝行孝善",而且仪式感很重。为何圣诞节、情人节能在中国"反客为主"?因为我们罕见"狂欢式"、"享受式"的节日。”

  亚洲财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朱立文则感慨,民众参与度不高也是中国节的一大问题,“现在很多中国节庆不是群众的节庆,而是官方的节庆、商人的节庆,比如一些高高在上的演出,或是一些要门票的春节庙会、龙舟赛,用经济门槛将大众限制。要传承节庆文化,需要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

  如何传承 提取当代价值很关键

  中国传统节日还能吸引大众吗?韩养民教授认为肯定能,“它毕竟积淀了丰厚的中华文化传统,蕴含着大量历史民俗。”至于如何传承?他认为,重要前提是让其适应时代,“提取当代价值”。

  朱立文也认为,找寻传统节日中的当代价值对传承很重要,“比如成都就依托武侯祠的三国文化资源,每年庙会都鲜明地打出“三国牌”,加强与国外传统文化资源的合作与开发,继而带热中国庙会文化。再比如南京夫子庙灯会也是一个将传统文化魅力和当代节庆完美结合的例子。而很多城市发展的现代节庆则将文化带入,将其与产业或自然物质资源结合起来达到了多方共赢,例如青岛国际啤酒节、洛阳牡丹节等等。

  “提取当代价值”与“普及传统内涵”是否矛盾?傅功振认为不必担心,“普及传统文化内涵永远是内核,我们要做的,就是寻找更娱乐、更轻松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寓教于乐"。”

  记者孙欢 实习生丘欣欣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