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广宁:抓促转变迎亚运主线推动广州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10:31

张广宁昨天参加市委全会小组讨论。记者黄澄锋摄

  张广宁参加市委全会小组讨论时强调抓住“促转变”和“迎亚运”两条主线 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天参加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要抓住“促转变”和“迎亚运”两条主线,把经济结构调整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结合起来,把办亚运与改善人居环境、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昨天一早,张广宁来到第五组,和大家一起讨论朱小丹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他表示,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见事早、谋划准、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实,经济指标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属不易。朱小丹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报告提出了六个“更加注重”,这是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六方面工作,紧紧抓住“迎亚运促大变”和“调结构促转变”两大主线,把全市的工作做好。

  民生问题是张广宁关注的重点。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提出,“根据社情民意调查,三年来市民对看病难、看病贵的投诉持续降低,今年全市的基本医药卫生服务将继续提高,不过旧城区卫生服务机构选址还是个大难题。”话题引起了张广宁的重视,他马上问道:“老城区还差多少卫生站没有建?”

  “还差11个。”

  张广宁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

  对于老城区卫生站选址难问题,要借“三旧”改造东风,结合城市6大功能区规划,“缺什么,补什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任务,今年一定要完成。

  他进一步指出,包括社区卫生服务在内,目前广州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多高度集中在市区内,要实现改革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我们既要不断完善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查漏补缺”,更要加强城乡统筹,拉开公共服务资源布点,实现资源均等化,“均等化不是随便办一个医院、一所学校就可以,而是要学会将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扩充到外围,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创造适宜居住的条件,有效疏散中心城区人口,收到1+1大于2的效果。”

  张广宁指出,近年来,广州一直在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方面不断探索与努力,亚运场馆建设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广州充分考虑了体育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坚持“多中心、多功能”的场馆建设理念,相对其他城市采用的场馆集中模式,我们的做法虽然在安保、交通组织方面需要应对更大挑战,但给各区(县级市)赛后充分利用体育场馆创造了便利。“相信通过亚运场馆建设,将有效改善全市体育硬件设施,实现全市体育设施配置均等化。”

  亚运城更是“一个成功的策划”:“我们把好学校——广铁一中放进来,把好医院——广州医学院放进来,既为今后亚运城的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也为名校和医院自身的壮大发展创造了条件。”

  张广宁强调,举办第16届亚运会是广州“百年一遇”的机遇,绝不能只是为了办亚运而办亚运,而要把办亚运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结合起来;把办亚运与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办亚运与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结合起来。要让大家感受到,广州通过举办亚运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广宁寄语宣传战线的同志,气可鼓不可泄,“加大迎亚运宣传,在座各位责无旁贷”。

  随后,张广宁还参加了第七组的讨论。

  张广宁和大家重点讨论了“调结构促转变”问题。他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通过抓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将持续,各企业要继续采取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认真利用好省市“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这些都考验着企业的经营智慧。

  张广宁说,广州的国企改革是比较成功的,但“光一两个大企业还不够”。广州正在进行国企分类、分步移交统管工作,下来将在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移交企业的分类重组,促使广州企业做活、做大、做强。“希望经过这几年发展,你们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上展示广州企业的风采”。(记者舒涓、毕征通讯员鞠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