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天津两会报道 > 10天津两会消息

胥家宏委员:让更多“群租客”能够安居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1月16日11:27

  让更多“群租客”能够安居

  胥家宏委员提交关于加强“群租屋”管理建议的提案

  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大量人口涌向城市,“群租”现象悄然兴起。“两会”期间,外来人员高度聚集带来的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关注。经过多方调研、走访,胥家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天津“群租屋”现象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堵疏结合,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制定管理措施,让更多“群租客”实现安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场外连线】

  傲景苑小区坐落在本市某开发区内,一年前小区开始出现群租房。在一户群租屋内,16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摆进了18张上下通铺。原有的房间都被各式布帘分隔成不同的小空间,年龄不同、口音各异的青年居住其中,而电源接板、各色电线则是穿行于床板和被褥之间,各种炊具凌乱摆放在地上。

  据了解,在本市部分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附近,这样的群租屋并不少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单元房打成隔断,按照床铺出租,一般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屋住30人以上;另一种是将房间整体出租给某公司,当作职工宿舍使用,每套房内通常摆放着十几张上下铺。

  【各方声音】

  居民:傲景苑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大量‘群租客’的入住,使小区的公用设备磨损很快,在上下班高峰时,我们连电梯都很难挤进去。这还不算,最让我揪心的还是安全和消防问题,有的群租屋把卫生间和消防通道都占了,无形中也埋下很多隐患。”

  群租客:来自河南的小李是一名车工,去年与20个工友一起租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公寓,每人一个月负担100元房租。他说,住群租屋也是不得已的选择,虽然附近有蓝领公寓,但是租金却是现在的2—3倍,一个月除去吃饭、租房、买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还要多攒些钱寄给家人,因此不得不精打细算。

  公安、房管等部门:对于群租屋的管理,法律上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目前公安部门仅能对承租户是否有暂住证和身份证进行检查和处罚,对于群众反映的扰民问题,只能是以说服教育为主。房管部门认为,现有的规定中并没有说明人均最低承租面积,因此面对群租屋也束手无策。

  【委员关注】

  市政协委员胥家宏认为, “群租”是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出现的新的社会问题。外来务工人员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解决好他们的居住问题,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胥家宏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加强群租屋管理的措施,同时防止一味勒令禁止,应堵疏结合,适当降低蓝领公寓租金,有条件的企业可发放租房补贴,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把天津当成自己的家乡,拥有心理上的归属感。(本报记者张立平)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