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维和日记:格纳伊夫第一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11:10

  在社情一点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刚到地区报到的第二天早上,警局就安排我们与老同志搭档巡逻。我的勤务就是和来自尼泊尔、科特迪瓦、尼日尔的维和警察驱车到海地第一任总统的家乡德萨林纳进行重大活动安全警卫,现任总统要到那举行一个纪念日仪式。

  一路上,科特迪瓦同事热情地向我介绍有关德萨林小镇的相关历史。据说,格纳伊夫是海地革命的发源地,海地第一任总统德萨林纳领导海地人民同法国殖民者作斗争,于1804年10月17日取得独立,为纪念第一任总统,其家乡就以他的名字命名。海地四分之三是山地,这里也不例外,通往德萨林纳的路是土石路面,车过后路面狼烟四起,我们驱车一路颠簸,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小镇。按照维和工作规范,我们先到当地的派出所,与当地的警察同行担负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总统首先要拜访一座教堂,一片不大的广场上已有当地警察、学生排队在等候。早上10:00,总统车队到达,随行的记者、政府官员和便衣警卫簇拥着总统进入了教堂。教堂外小广场上的警卫工作显得有点随意,跟我们国内的一级警卫相差甚大,就我这个门外汉看起来也觉得很不专业,估计他们的警卫工作也是刚起步。由于天气炎热,不少当地警察躲到树荫下聊天,有的群众不停在穿梭走动,还有的挤到教堂里去看,整个场面警戒度不是很严。我仔细一看,当地警察都是荷枪实弹,便衣警卫也不少,突然意识到头盔和防弹衣都没带,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总统从教堂走到小广场上作了简短的讲话,不时有支持者在鼓掌欢呼。随后,总统和随行官员到临时搭建的礼台上就坐,先由随行官员和格纳伊夫市长讲话,最后由总统讲话。由于说的不是英语,我一句也听懂,当然我的任务是协助当地警察做好安全警卫,而不是要听懂总统说什么。礼台周围拉有警戒铁栏,有当地警察持枪把守,警戒栏外是围观的群众,有的群众举着牌子,可能是总统的支持者,有的群众干脆爬到树上看。整个场面不大,可是事实摆在那,这就是国领导人的祭奠活动。11:20,所有活动实施完毕。在总统车队离开后,我们也返回格纳伊夫。

  回来的路上,科特迪瓦的同事说:“基东,你很幸运!”我马上回问:“怎么说我很幸运呢?”他说:“今天是你到格纳伊夫工作的第一天,你就可以近距离看到了海地的总统,你可知道多少维和一年时间也没能见到总统。”

  由于没有维和经验,第一天执勤紧张而劳累,但是确实感觉很幸运、很有意义。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