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画家艰辛从艺数病缠身 欲卖画建希望小学(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1月16日11:38
只有说起心爱的山水画,朱中华就忘记身体病痛和生活中的烦恼
只有说起心爱的山水画,朱中华就忘记身体病痛和生活中的烦恼。

朱中华的作品《山乡红韵》。
朱中华的作品《山乡红韵》。

朱中华的作品取材“一般都是生我养我的湘西”。
朱中华的作品取材“一般都是生我养我的湘西”。

  老画家数病缠身 网上卖画欲为家乡建希望小学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姚冶)他多种疾病缠身,但仍然忍着病痛彻夜挥毫泼墨;他的画作屡次参加全国大展,但在居住的小县城连送人都遭拒绝;他以“大山画匠”为名漂泊网络论坛在网上卖画,只为了筹钱买笔墨坚持自己的理想。今日,山水画家朱中华来到红网诉说了自己艰辛从艺经历,并希望买出自己心爱的画作,为家乡建一所希望小学。

  艺术启蒙老师是与齐白石交往的外公

  与朱中华见面,已是下午三点,他显得神色匆匆,因为还要赶晚上的火车回怀化。

  朱中华刚在医院做完检查,“昨天晚上在火车上只睡了两个小时,全身那个痛啊”。他坐在椅子上,双腿并拢,手指交叉放在腿上。一头黄白黑夹杂的头发,眼神黯淡,脸颊浮肿,神情疲惫。只有说起他心爱的山水画时,一双眼睛才会放出光彩。

  朱中华出生于湖南怀化市芷江县岩桥,从10来岁放牛的时候,他就开始自学绘画,到现在已经有40年之久。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山里放牛娃能走上艺术道路,完全是受外公的影响。他外公在解放前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花鸟画家和纸扎艺人,在上海时曾和齐白石等人一起交往,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可惜他“只和外公学画不到两年,外公就去逝了”。

  不过,朱中华在外公的影响下,慢慢走上了艺术的道路,而且这一走,就坚持了40多年。

  寄情山水画能忘掉生活中的不快

  朱中华曾当过教师,但最终还是放不下绘画,于是被迫放弃了这份稳定的工作。

  他早年就学于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国画家协会长期理事,山水画家。作品《明山春色》入编《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大典作》,被湖南省委统战部选送参加“中国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作品展”。《洪溪侗家山》参加《湖南省美术作品精品展》,《侗家万人寨》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湖南展区展览。

  因为生活的小县城里,艺术环境很差,朱中华的画销路不广。在网上,他的作品有时候一幅画能卖2000元,有时300、400元也卖,有时候一个月一幅画都卖不出去。“有一次一对夫妻结婚,我送他们画,他们都不要。”朱中华苦笑着。

  朱中华画的山水,透着一股和谐和安谧。不管是古刹丛立,山烟氤氲,还是候鸟翻飞,那雾气和森林的深处都似有暮鼓晨钟隐隐传来。他说自己最喜欢的始终是山水画。高山流水、顽石劲松能让他心驰神往,忘掉生活中的不快。

  “人的胸怀有多宽阔,山水画中的意境就有多高远。”他独自抚摸着的一双老树虬枝般的手上,早已顺着皮肤的纹路刻满了洗不掉的墨迹。不过,朱中华表示,自己的山水画取材“都是生我养我的湘西”,而这一切是因为自己深深迷恋着这一方山水。

  数病缠身 忍痛挥毫作画到凌晨

  现年53岁的朱中华,一年之内已经来长沙湘雅医院就诊三次,终因无力承付治疗费用抱病痛苦回家。

  糖尿病、风湿病、肾结石、胆结石、输尿管结石……他一样样地数。他需要动手术,但手术费还没有影子。因为病痛,他经常会睡不着觉。特别是遇到低温天气左半身子处于瘫痪状态。

  朱中华家里5口人,儿子退伍回家工作还没有着落,养母和弟弟(养母所生)是先天性智障,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费、医药费就指望着妻子2000元一个月的工资,而50岁的妻子不久就要退休了。

  谈及这些,朱中华没有提及作画时的激情,他轻垂着眼睑,如一个孩子样的显得非常无奈而无助。其实,他还是有不少令人艳羡的机会:去年曾有广州某艺术学院邀请他去当客座教授,月薪达到5000多元,但因为多病的身体和养母需要人照顾,他只能忍痛割爱。

  虽然如此,绘画依然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他每天忍着一身的病痛为养母和大哥做好一日二餐,就开始用最廉价的纸和笔开始画画。妻子杨志香说,有时灵感来了,他会忍着痛画到凌晨两三点。“来长沙办一次画展是他一辈子的梦想,但……”她突然捂住了嘴,淌下泪来。

  朱中华临别时表示,其实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网络,让更多懂得艺术的人士来买自己的作品,一方面解决自己目前创作困难的境地,计划创作一幅一百米的侗乡风情画《中国侗乡百寨图》,而最为重要的是,想筹集一笔资金,在自己的家乡,建一座“以老家洪溪命名的希望小学”。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