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国航包机抢飞海地 机组人员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6日12:36
包机机舱内,空乘人员正在帮助救援队员调整搜救犬的情绪
包机机舱内,空乘人员正在帮助救援队员调整搜救犬的情绪


  机组成员曾参加汶川地震救援

   飞行线路临时确定 赶在“黄金时间”内到达

   本报独家揭秘——

  国航包机17小时“抢”飞海地

  15000公里的航程,经过空中飞行1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1月14日下午3时08分,担任运送中国国际救援队到海地参加救援的国航救援包机终于安全抵达海地太子港机场。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在地震发生后救援的黄金时间内赶到海地投入救援工作,并且开启了世界救援海地灾区的大幕。

  实际上,从1月13日11时接到紧急任务开始,到1月14日下午3时47分舱门打开,国航的这架空客A330救援包机就一直是国人瞩目的焦点,因为这架飞机是在为挽救废墟下的生命而与时间“争分夺秒”!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航党委宣传部获悉,在将中国国际救援队安全运送至海地后,国航的这架救援包机以及乘务组昨天晚上已经安全返回北京。

  1月13日11时

  人员选择机组成员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

  1月13日上午11时,国航接到有关部门紧急命令,要担负运送中国国际救援队及物资前往海地的任务,当天下午就要出发,时间紧迫!

  接到任务后,国航方面立即调配人员,1个小时内,包括飞行、乘务、机务、安保等人员在内的机组就集结到位。

  由于此次飞行任务时间紧迫、航线距离极长,且地处加勒比海地区的海地在此季节上空多对流天气,震后情况非常复杂。

  此外,目的地的机场在通讯及导航上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给执行这次任务的机组带来极大挑战。

  为此,国航按专机保障标准进行准备,选派了两套多次执行重大飞行任务、经验丰富的机组同时执行任务。

  据国航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参加包机任务的机组成员,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运送维和人员前往海地、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等重大任务,有着多次执行国际救援和重要专、包机任务的经验。

  以参加任务的乘务组为例,和飞行员一样,国航共挑选了两组乘务员担任此次任务,这样在长途飞行途中能够换班,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国航的相关人士向法晚记者透露,参加本次任务的乘务员,飞行经验均非常丰富,且业务能力拔尖,参加过重大专、包机任务。

  “我们机组的重要任务,就是在飞行途中确保安全,同时照顾好救援队员,保证他们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海地救援工作。”国航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

  1月13日中午

  机型选择空客A330更适合长途洲际飞行

  记者了解到,执行此次紧急任务的飞机,是国航的一架空客A330飞机。这架飞机是国航从既有航班中紧急抽调出来的,飞机比较新。1月13日中午,在机组成员到位的同时,这架飞机就已经被送到指定位置进行航前维护。

  据国航方面介绍,之所以选择A330机型担任本次任务,是因为该型飞机属宽体飞机,且适合洲际飞行。救援队员到达海地后将立即承担繁重的救援任务,会消耗大量的体力精力。

  而长途飞行,队员们会比较疲劳,因此,为了让救援队员得到充分的休息,国航有关部门选择了A330这款宽体飞机。

  1月14日6时45分

  方案选择经停加拿大 飞机补给两小时

  1月13日中午,国航救援包机在飞机及机组成员的准备工作上已经就绪,剩下的就是等待有关部门就领空、航线资料、护照签证、通讯支持等相关环节进行协调,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处理。

  由于海地与中国未建立外交关系,救援包机飞往海地需要中途经停。从哪条航线走,在哪里经停,也都需要尽快确认。

  在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国航有关部门迅速制定了多套从北京飞往海地的路线方案。最终,选择了中途经停加拿大温哥华的航线。“在这条航线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了多种因素。”国航相关人士介绍,由于这次任务是在飞行距离极长、海地当地情况不明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经停站至关重要。“不仅保证飞机能够安全经停,还要力争尽快抵达,所以航线上一定要选最合适的。”

  1月13日晚8时30分左右,在经过数小时的准备和等待后,搭载68名救援队员及10吨救援物资的救援包机终于从首都国际机场安全起飞。

  1月14日早晨6时38分,国航救援包机安全抵达温哥华经停。加满了能够保证飞机从海地返回的航油后,8时15分,包机再次起飞,直奔目的地海地首都太子港。

  据了解,在飞机加油、补充给养的空当,中国国际救援队抓紧时间开了个临时会议,研究抵达海地后的救援方案。

  抢黄金救援时间黑夜飞抵海地

  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3时08分,国航救援包机安全抵海地太子港。当时的太子港仍是凌晨,机舱外一片漆黑。

  经过与地面的紧急协调,北京时间当天下午3时47分,飞机舱门打开,救援人员下机,救援设备及物资快速卸下。

  正是在国航救援包机机组成员的努力下,中国国际救援队得以在地震后救援的黄金时间段内赶到海地投入救援工作。

  1月14日下午

  航程计划机组成员休整后今回国

  就在中国国际救援队开赴灾区前线的同时,国航的这架救援包机在机场做相应准备,随即踏上返程。今天上午,记者从国航党委宣传部了解到,昨天晚上,担任救援包机任务的乘务组成员搭乘这架空客A330飞机安全返回北京。

  不过,驾驶飞机的并不是此前前往海地的那两组飞行员。原来,由于这次飞行任务非常艰巨,为了确保飞行员的安全,国航方面安排飞行员返回时停留在加拿大的经停站休整1到2天,国航另外派了一个机组将这架飞机飞回北京。

  记者了解到,担任本次任务的飞行员近两天就会返回北京,而先期返京的乘务员在休整后,将继续执行民航航班的乘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中国国际救援队计划在海地的救援工作是15天左右。国航相关人士今天上午表示,届时是否需要专机前往海地接回救援队,国航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通知。

  本版文/记者王楠 本版摄影/王泽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