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匡迪:海南有望建成全国最漂亮的低碳旅游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13:53
  徐匡迪院士在海南专题报告会上指出——

  海南有希望建成全国最漂亮的低碳旅游点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优势和生命线是生态环境,如何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强岛富民的同时,保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今天上午,海南低碳经济发展与国际旅游岛建设院士报告会暨海南工业经济年会在海口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院士在报告会上对海南寄以厚望,“低碳经济之路,将使海南有希望建成全国最漂亮的低碳经济旅游点。”

  发展低碳经济解决发展问题

  “从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徐匡迪认为,中国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节能减排,努力发展低碳经济来解决发展问题。

  他认为,我国的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可分三步走:第一,节能、提效、减排,所有行业都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二,提高煤的洁净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第三,发展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

  近年来,由于私家车保有量大增,交通运输能耗从改革开放初期的8%,增加到现在的近20%。从节能来看,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不应大量发展私家车。“将来随着环岛轻轨的开通,海南岛内交通不再单纯地依靠高速公路,那么排放的废气将会大大减少。”

  海南的优势无可比拟

  此次,徐匡迪也表达了来琼的一些遗憾:他入住的海边酒店虽然漂亮,可是海滩却成了酒店私属,市民和其他游客并不能共享到这一美丽的公共资源。而在美国迈阿密等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最美丽的资源都是属于大众的公共资源。“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把海南最漂亮的资源亮给更多的人看,这就要求政府首先要有一个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规划。”

  其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光依靠旅游业是支撑不起海南发展、人民富裕的,海南还必须发展其他产业。要大力发展高端的服务业、信息业、物联网,尤其应该开发和发展生命科学、康复医疗、美容等领域,如干细胞工程、器官移植等方面,让人们在海南停留的时间更长久一些。

  徐匡迪还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出了许多“良方”:“除了博鳌亚洲论坛,海南还可以打出一系列会展品牌,吸引国际大公司、组织来海南开会;国际邮轮代表着旅游的最高层次,对邮轮航线沿途城市而言,邮轮不造成生活垃圾污染,还省却了大量酒店项目上马,海南应大力发展邮轮产业,争取更多的国际邮轮经停;自行车回归城市也是一个趋势,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可以在三亚和博鳌部分区域考虑开辟自行车交通……”

  “海南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光是绿色就让很多地方望尘莫及。”徐匡迪说,“有科学数据显示,6棵大树可以吸收一辆汽车行驶4小时所排放的气体量,海南拥有的青山绿水资源,完全有希望在全国建立最漂亮的低碳经济旅游点。”

  今天上午的报告会由副省长姜斯宪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信厅厅长赵莉莎等聆听了报告会,老干部王琼瑛、周松出席海南工业经济年会。

  本报记者 高虹 通讯员 郑代旺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