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今年通胀或3%左右 房价涨幅可能已经到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14:12
  15日,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预计,2010年通胀水平可能在3%左右。目前不能匆忙提出“防过热”,宏观经济有重新转冷的风险。王建还表示,“房价涨幅可能已经到头”,今年房价总体持平或微跌,但股票市场或继续攀升至4000点以上。

  保增长仍然繁重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今年的经济增长走势,未来股市和楼市是否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王建:2010年我国GDP增长率应该在9%以上。但对宏观经济而言,目前要警惕的不是过热,而是有可能变冷。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34%左右,高于2003年-2007年31%的平均增速,成功对冲了出口不足对经济的影响,但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产能过剩。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保证在建项目,其增速可能要降到20%-25%。出口方面,今年贸易摩擦可能增多。更重要的是,美国过去依靠负债消费,如今储蓄率有所提高,美国对欧洲和亚洲都是贸易逆差,可以说全球经济的最终需求在美国。而金融危机后新一轮调整正在深化,未来几年贸易需求不会很活跃。

  目前中央正确地判断了这一形势,并指出保增长的任务依然繁重。未来我国仍可能出现需求动力不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水平在5%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目前国家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可能凭借数量型工具进行操作。但通胀率如果下半年抬头就可能动用价格型工具,目前来看央行有可能采取这种方式,但我认为今年不应加息。2011年后金融危机第二波可能又要来临,供给过剩的压力也将更加突出,因此明年以后经济要警惕的因素太多,加息对经济增长将有很大打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