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天津两会报道 > 10天津两会消息

天津两会今召开 市长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图)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1月16日14:32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兴国市长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全面实现全年奋斗目标 经济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一、2009年工作回顾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全面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相当于或好于上年的奋斗目标。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6.5%;财政收入1805亿元,增长2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6亿元,增长4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0亿元,增长21%;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21.6%;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节能降耗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经济增长一季好于一季,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新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生产总值增长23%以上,占全市的比重超过50%,龙头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综合配套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组建了滨海新区行政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其他专项改革扎实推进。

  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建设进展顺利,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等项目开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全部建成。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津滨高速公路拓宽改造、中央大道等项目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和市容面貌明显改观。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

  区县经济迈上新台阶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各区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建成设施农业10万亩。粮食生产为近十年最好水平,肉蛋菜奶等主要农副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农业标准化体系逐步完善,新增无公害种植面积60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比重达到82%。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确定了“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发展的空间布局,并将规划成果向社会公示,大大激发了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发展天津的热情。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奋战150天,综合整修市区建筑、道路和铁路沿线,改造提升公园和重点地区,开展违法广告等专项治理,中心城区基本实现管理全覆盖。

  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项民心工程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就业40万人。继续实施18项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连续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老年人生活补助制度,65万老年人按月领取生活补贴。

  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在全国率先做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化,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的全覆盖。全市900万人享有医疗保障,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建设保障性住房770万平方米,向5万户低收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加快对旧楼区的综合整修,12.3万居民受益。

  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完成了118所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二是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落实到位;三是海河教育园区开工建设,成功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四是采取多项措施,减轻市属高等院校债务负担。

  卫生改革不断深入。实行全市药品集中采购,在9个城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改革,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5%。实施了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双向互动。为全市妇女儿童免费提供12项疾病筛查服务,110万人受益。医疗纠纷大幅度下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天津文化中心开始建设。组织了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创作出电视剧《解放》等一批影视精品。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成立了出版传媒集团和北方电影集团。竞技体育实现新跨越,天津体育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成功举办了第25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等国际体育赛事。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黄兴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各类建议和提案全部办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6项,制定政府规章10项。全面完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通过下放权限、减少事项、联合审批,效率提高30%。顺利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发挥信访接待和行政复议中心的作用,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行政争议案件。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对口支援陕西省震后重建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服务参与西部开发工作进展顺利。天津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