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中国8名在海地被埋警察5人来自北京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16日08:32


  亲友连线

  念战友 惊悉三名同事被埋 只盼奇迹发生

  刘广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处长

  被埋同胞李钦、钟荐勤、和志虹战友

  去年6月,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海地,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其中,有96名官兵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目前被埋的8名中方人员中,有3位就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分别是47岁的李钦、35岁的钟荐勤和35岁的和志虹。这3位警官都曾经参加过2007年底的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如今,他们已经是二赴海地。

  昨天晚上,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刘广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回忆了3位警官在云南工作、生活时的一些细节。刘广雄告诉记者,在获悉三名战友失踪后,几天来寝食难安。现在只希望能出现奇迹。

  政委李钦:女儿正上高中

  47岁的李钦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并担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参谋长。1980年参军至今,李钦曾参加过“两山轮战”。

  战争结束后,李钦开始从事边防管理工作。由于掌握越南语,李钦分别从事过边防、边管等多种工作。从边管站的副处长开始,历任处长、副参谋长,一直到如今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2005年11月,由他率领专案组,赴缅甸办案,中、缅、老、泰四国警方联手,千里追踪,将国际大毒枭韩永万抓捕归案。一案缴获海洛因700多公斤,并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刘广雄说,李钦已经是第二次到海地维和,现任赴海地第八支维和防暴队的政委。在2007年底赴海地的第六支维和防暴队中,李钦也是政委。刘广雄回忆说,第六支防暴队回国后,李钦主动让功。大家都建议给他记一等功,可他最终只要了一个二等功。

  刘广雄说,李钦有一个女儿,今年上高二。

  宣传官钟荐勤:还没见过半岁的孩子

  35岁的钟荐勤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宣传官,并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干事。钟荐勤有一个半岁大的女儿,但他还没有亲眼见到过。

  钟荐勤也曾经参加第六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回国后,钟荐勤以为短期内不会有出国任务,于是,小两口孕育了一个小生命,孕产期在去年7月。去年4月,钟荐勤和他的战友一起,接到了参加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命令。到去年6月,钟荐勤和他的战友来到海地时,他的妻子还未分娩。6月19日,钟荐勤的女儿降生。从那时到现在,钟荐勤只能从网上看看自己的女儿和家人。

  刚参军时,钟荐勤是一名战士。考上军校并顺利毕业后,钟荐勤被分配到中越边境的河口派出所工作。在那里,喜欢写文章、拍照片的钟荐勤,很快就有了一些小小的名气。于是,钟荐勤先是被调到了支队,后来又到了公安边防总队,任宣传处干事。

  刘广雄说,钟荐勤是云南省作家协会最年轻、最有实力的会员之一。第六支防暴队归来后,他出版了以维和防暴警察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唯有情牵》。

  联络官和志虹:英语最好的“警花”

  35岁的和志虹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并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教导员。刘广雄说,和志虹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中英语最好的警官,还是一位“警花”。

  和志虹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英语系,在校时就通过了英语专业8级的考试。毕业后,经过考核,自愿参军。在昆明的边防检查站,和志虹任执勤业务二科的教导员,主要负责检查出入境人员证件的工作。刘广雄介绍,和志虹的英语优势在工作中体现很多,如今,她已经是单位里的业务骨干。

  此外,善解人意的“警花”,还经常参加一些服务群众的工作,与当地百姓接触很多。

  刘广雄回忆,前些天宣传处还组织昆明边检站的政工干部,搜集整理和志虹的先进事迹,准备等到今年4月份防暴队从海地回来后,好好宣传一下这位“警花”。

  思丈夫 流泪告诉腹中的孩子 爸爸还活着

  潘小泉:海地维和警察周基东妻子

  地震发生时她丈夫正在执勤

  昨天,一篇《老公,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的博文,打动了千万网友的心。文章的作者叫潘小泉,她在文中说,“我是一个怀孕8个多月的准妈妈,而我老公是在海地维和的一名普通的维和警察,叫周基东。”地震发生时,老公正在太子港执勤。“今天刚刚收到了老公给我发的信息,让我放心,并且告诉我他已经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等情况好些再和我联系。收到信息的一刹那我流泪了,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我捧着自己的肚子告诉孩子“你爸爸一切都好,你爸爸还活着。”

  潘小泉在文中说,地震当天早晨,她的丈夫从驻地格纳伊夫坐直升机飞往总部太子港开会受奖。到太子港后换乘汽车,刚到总部门口还没停好车,就发生了大地震。所有人跳出车子,眼见着3秒钟之内大楼就变成了废墟。潘小泉说,丈夫用“一阵风”形容那种情景。潘小泉说,她丈夫的脸也擦伤了,她估计是被碎片划伤的。

  潘小泉回忆,她的丈夫去年8月30日从广西出发,到北京参加培训。9月24日出发,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周基东曾经告诉潘小泉,驻地叫格纳伊夫,那里很偏僻也很穷,各方面资源都很匮乏,每次打电话都要同事用车接到办公区,然后用卫星电话。潘小泉说,她丈夫刚到海地时很少和家里联系,也很少对她说起那种压力,“但每当他说只字片语的时候,我心里都很难受,因为我知道他一直是一个坚强的人。”

  潘小泉说,丈夫赴海地的时候,她已经有了两个月的身孕。她说,家里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去维和,也不理解她为什么放丈夫走。潘小泉说,去医院检查的时候,看到别的女孩有老公陪着去,她很羡慕,有时候也有点委屈。

  但潘小泉说,她理解丈夫。她支持自己的丈夫,知道他在做一个真正男人该做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