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两个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碑仪式 罗平飞出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6日15:51
  1月13日,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出席“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和“民政部减灾与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罗平飞副部长在讲话中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出要求。一是需求牵引,形成研究开发合力。要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重大需求,在充分发挥各单位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基础上,重视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加强各种高新技术的综合集成,不断提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逐渐形成研发合力,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实验基地。二是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两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通过积极申报和组织实施一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来带动重点实验室研究队伍、基础设施、实验设备和软硬件平台建设,尽快开创重点实验室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业务能力建设。两个实验室在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对已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使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防灾减灾工作,为国家综合减灾事业发展提供科技保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和能力。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最终要依靠一批优秀人才来实现,在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引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技术开发人才,将重点实验室建成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和“民政部减灾与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是2009年4月民政部首批认定的部级重点实验室。“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依托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共建。实验室瞄准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综合减灾与灾害风险管理的重大需求,开展灾害评估、模拟仿真与信息挖掘服务、灾害保险、风险防范与灾害救助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重点解决制约我国灾害管理与风险防范工作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与救助政策保障研究、技术开发体系,促进我国综合减灾与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民政部减灾与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3所共建。实验室面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空间科技减灾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集成创新、应用示范为途径,深入开展灾害遥感应用、数字减灾工程、应急装备技术、空间技术系统集成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建立综合减灾与应急理论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我国空间科技减灾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的持续发展,为我国减灾与应急能力提高作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向两个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共同为两个重点实验室揭牌。李德仁院士、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兼国家减灾中心主任邹铭、首都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宫辉力教授分别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讲话,民政部人事司副司长柳拯、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闫志壮、总工程师范一大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特聘专家、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1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兼减灾中心副主任张卫星主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