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图书限价令引质疑出版社、实体书店受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14:23
  近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了《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对图书促销环节做出了明确规定:不得低价倾销新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低价(低于图书正常出版成本价)竞争和竞标。对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

  此规则一出,业界一片哗然。“不注重提高图书质量、不着手解决书价虚高问题,靠垄断手段攫取利润,这条路不会走得久远。”有网友如此表达了对于该规则的看法。

  违反行规将会受制裁

  那么,为什么要出台《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这个规则是否具有强制性?

  “了解背景之后才知道制定规则的目的,实质并非网上一知半解的人们一致反对的那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秘书长黄国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国荣表示,出版社在制定图书价格时,必须综合考虑纸张费用、印刷费用、运输费用、批发商利润、零售商利润、出版社利润等多个方面,如果经销商把折扣定得很低,出版社就要受损,为了生存,不得不提高书价,消费者最终还是受损。

  “制定《规则》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打击"高定价、低折扣"的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促使出版发行业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体系。”黄国荣表示。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是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协调下出台的行规。它不是法律,所以不会涉及判刑和罚款。但是相关单位违反了行规之后会受到制裁。”至于如何制裁,黄国荣表示,“将有相关详细规定,非三言两语能解释清楚的。”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第30条规定:“本规则对全国从事图书交易活动的供货商、经销商具有自律约束力。”

  “《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以"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为内容的垄断协议,《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实际上就属于此类协议,行业协会组织、经营者(出版社)与交易相对人(网上书店)达成的有关限定向第三人(消费者)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8.5折)的协议。”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效羽明确对记者表示,《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相关条款。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不具有可操作性”

  当当网给媒体的回应表明,在不低于成本,不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前提下,商业企业自主定价,给顾客最大的优惠。出版一年内的新书占当当网整体销售的30%,其中有一半售价低于8.5折,如实施“8.5折限折令”,这部分图书的销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当前一些条件还不具有统一性的前提下,当当网认为《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不具有可操作性。

  卓越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顾客提出希望严格按照《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规定的不低于8.5折的最低限价购买图书,卓越将满足顾客提出的要求。

  “目前规则的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我们将等待细则出台后再研究实施。”当当网表示。

  对于《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的出台不仅众多的网上书店表示反对,大多数网民和读者对于这一规则也表示出了抵触。

  腾讯网发起《8.5折限价如果真实施了,你会去哪买书》的投票,结果表明:只有占15%的网民选择去实体书店,85%的网民选择了网上书店。

  选择实体书店的部分网友表示,去实体书店完全是由于一种读书的感觉,与价格无关。其实除了便宜之外,网购因其便利及其他特性确实已经深入人心。

  “这是特殊的、可笑的"贸易保护主义"。看起来这是在"反倾销",实际上是在"护垄断"。”有网民表现出了明显的不满。

  “网上售书,爱优惠多少就优惠多少,这是市场行为,这是你该管的吗?你这么做消费者会同意吗?市场会认可吗?”对于该规则的出台,有网友表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