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节日消费“四响炮”能打响吗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1月16日17:07

  节日消费“四响炮”能打响吗

  《环球》杂志记者/邓喻静 实习记者/韩晓维 赵琪

  当人们还在作别2009年的圣诞,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春节和情人节也很快接踵而至,在2010年的开年,面对这一节日“四响炮”催生的消费潮,人们是会如往年那样慷慨解囊,还是会捂紧钱袋子,节俭过节?这一节日消费季对2010年的内需市场又意味着怎样的一个开始?

  《环球》杂志与某网合作发起网上调查,以期把脉2010年开年的消费走势。

  消费者心态更趋于稳健

  中国由圣诞开锣的购物季将一直延续到春节,在这个漫长的节日季,各地商家都打起了“借节兴市”的算盘,各类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对于这次消费能量的“集中释放”期,中国消费者们的心态可以用“矛盾”二字形容。

  在这次问卷调查中,有几乎过半的网民预期今年的节日消费不会红火。而在接下来的一个问题中,却有逾六成的网民选择会把握这次消费机遇,而并不是节制消费。

  对于这两项看似矛盾的数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章政指出,可以看出消费者的消费态度仍是积极的,但积极中更有稳健的因素。面对商家铺天盖地的打折狂潮,消费者不会盲目的消费,说明还比较能正视当前的经济环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此持保留看法,他认为应该看到,仍有近半数网民对节日季是否红火持悲观态度。这次节日消费季能激发多大的消费热情、在多大程度上撬动内需市场还不好早下结论。

  对于大多数接受调查者选择把握消费季机遇,孙立坚表示理解,“这表明民众的消费水平还非常有限,所以大家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这也是经济危机的一个特征。就是大家都捂紧钱袋过日子,而一旦发现可以买到廉价消费品的途径,大家就蜂拥而至。”

  2010年经济开端向好

  200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经济工作目标定了调子,将扩大内需以增加消费需求作为重点。迎面而来的这次消费季,无疑会成为开年经济的一次大考。

  对比2009年的消费数据,章政表示乐观,他指出,从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可以看出消费者的集中消费行为比较明显,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并没有太多数据证明消费市场的低迷和消费者的消极情绪。

  章政认为在2010年第一季度,消费拉动GDP增长是可能的,至少在一些局部地区,对当地的GDP会有0.1%-0.2%的拉动。其次就是对整个物价指数的影响,2009年的物价指数1-11个月都是负增长,到12月份基本出现正增长,2010年1月份借助这股节日消费潮,物价可能上挑,所以从整个宏观经济层面来看,2010年初开端会比较好。

  消费总体能力不强

  在本次调查中,对节日消费持保留态度的近四成网民,绝大多数把影响他们消费的原因归咎于“眼下可支配收入不多”。“对经济预期悲观”和“当前商品价格过高”紧随其后,分别获得24.1%和16.4%的得票。

  孙立坚认为,这恰好反映出“危机”的特征——大家都想少花钱,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宁愿牺牲其他方面的物质文化享受,而只求满足基本需求,也显示出我国民众现阶段的消费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在“更倾向于哪个消费领域”这一提问中,有60%的网民将选票投给生活必需品,而旅游消费、节日礼品等节日应景消费品的票数均不到5%。

  与之相应,有六成比例的网民选择在这次节日消费季中消费低于1000元,其次是在1000~2000元这个档次,只有2.9%的网民表示支出会在4000~5000元以上。

  孙立坚指出,从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和支出水平来看,反映出当前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比较低,总体消费能力还不强,也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影响还未消散。

  另外,从调查中可以发现,消费者普遍倾向于高折扣和特价这两种让利方式,对于买送、有奖销售等促销方式却不屑一顾。

  同时,近半数参与调查者认为,节日消费最让人不满意之处正是“折扣力度不够”。孙立坚分析,消费者现在已经能比较理性地对待商家形式繁多的促销方式,实惠是他们购物时更看重的方面。

  来源:2010年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