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10位宁德民警回忆海地维和岁月

2010年01月16日18:47
杨鑫伟图片
杨鑫伟图片

靳奉刚和海地孤儿在一起
靳奉刚和海地孤儿在一起

  来源: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 韩实 阮国春

  2006年8月至2007年4月,由福建边防总队为主组建的中国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远赴海地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驻宁德边防部队的10位民警就是其中成员。海地强震牵动着人们的心,也将曾赴海地维和的边防民警的思绪,拉回了那段难忘的岁月。

   机场像工地,民房遍布弹子

  “除了跑道是水泥地,机场停机坪的路面都是用碎石掺着泥土铺成的,整个机场像是个工地。”太子港机场的破败,是海地留给宁德维和民警朱耀坤的第一印象。

  海地的国家一号公路被喻为海地最危险的地方,周边的生活区是海地最贫穷的贫民区,也是发生抢劫、绑架案件最多的地方。因此,这里成了队员们巡逻的重点区域。公路旁堆放的生活垃圾,使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让人作呕的酸臭味。

  在一号公路周围的房屋,大多都留有弹痕。“在一幢民房阳台的门和窗户之间约2米见方的墙面上,我数了数,居然有40多个弹孔!”队员黄开禄回忆说。

  住的是仓库,吃不到青菜

  中国防暴队驻扎在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大仓库里,据说第一批到海地维和的中国防暴队进驻时,仓库里到处是蜘蛛网,顶棚破烂不堪,污水横流;仓库外是一片荒地。经过前三批队员的修整,这里已成为各国赴海地维和部队里环境最好的营区。

  由于当地粮食紧缺,队员们只能吃从国内带过去的罐头食品。一段时间下来,很多队员都得了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在那里,想吃到蔬菜并不容易。一斤青菜要近20元人民币,还很难买到——队员杨鑫伟回忆说,在他8个月的维和期间,只吃过2次蔬菜。

  枪声不断,警觉的民警经常“误判”枪声

  海地的枪声总是此起彼伏,因此,尽管平均温度高达40摄氏度,背着重达20多公斤的行头,没人敢脱下防弹衣。在海地维和任务区,民警们早已习惯了有枪声的日子,偶尔几日没听到枪声反而有些不适。海地的枪支种类繁杂,常常会听到枪声、爆胎声、压破水袋声等,都是或“嘭”或“趴”的声音,民警们也难免草木皆兵。2006年12月25日,维和民警肖河东就经历过一次“误判”枪声的事件。

  那天夜里,肖河东正在营区1号哨值勤,2号哨队友突然呼道:“1号哨,是否听到在你2点钟方向传来数声枪响”。肖河东暗想:失职啊,离这么近的数声枪声都没报告。他立即竖起耳朵听,远方似乎有断续且极低闷的“啪”声。过了两分钟,2号哨又呼:“1号哨,快看,是远处的烟花”。肖河东探出头来,看见远处的天空升起一簇“天女散花”,数秒后才听到烟花爆声。烟花之夜在国内时常见,海地却是难得看见一回。

  肖河东告诉我们:在任务区听到枪声都是好事。局势反弹的当前,误判也是好事,表明了维和警察时刻保持着警觉的心态和敏捷的反应。

  遭遇枪战,队员全力击退武装分子

  2006年8月16日下午4时30分,福安边防大队四级士官靳奉刚所在的一分队二小队遭遇非法武装分子袭击。靳奉刚为我们讲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枪战”经历。

  到达海地的第三天,靳奉刚等10名队员就分乘两辆特拉卡吉普车配合巴西维和部队在太子港贝莱尔地区执行联合巡逻勤务。当他们行驶至一个市场外的“T”字型路口时,“嘭、嘭、嘭”,寂静的巷子里猛然传出一阵枪响,子弹打在吉普车前后左右的墙上,激起一阵阵尘土……

  “遭遇武装分子枪击!”在枪声骤响的那一刻,靳奉刚马上意识到了危险,但他很快冷静下来。危急时刻,他和9名队员异常镇定,反应也相当灵敏:前一辆车一个急刹车,马上掉转车头;后一辆车立即跟着作出反应,队员们迅速打开九五式自动步枪的保险,警惕地看着窗外发生的一切。一等枪声哑了下去,队员们迅速下车,寻找掩体进行隐蔽观察,相互之间形成交替掩护站位,掩护了在大街上到处奔跑躲藏的海地群众。而此时,巴西维和部队官兵快速向武装分子枪击方向推进,并以战术手语示意我队员警戒纵深方向,掩护其向前跃进。领会意图后,靳奉刚他们迅速靠拢,与巴西维和官兵形成了前后掩护,做好迎战准备。巴西部队官兵与武装分子正面遭遇,双方随即交战,共发射子弹50多发,我10名队员备战可能来自另一方的袭击,随时开火。经过十分钟的交战,巷子里的枪声静默了,我10名队员配合巴西官兵成功击跑了武装分子。

  事情过去四年后,现在,回忆起这场惊心动魄的枪战,靳奉刚依然坚定地说:“我是驾驶员,一般情况都是我先出吉普车,决不能让其他队员先下;我出事没话讲,如果少了谁,而我活着回来,我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战友的父母妻儿、一家老小啊?”

  爱换来信任,海地民众挽留

  由于中国防暴部队的声誉很好,当地人对他们都很欢迎。

  现任宁德市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的张凌晖清楚地记得,在一家他们慰问了四次的马提桑地区孤儿院里,孩子们都兴高采烈的欢呼着,有的激动得不停地鼓掌,有的还抹着眼泪,有的手中挥舞着小面的中国国旗,用法语齐声唱着他们自编的歌曲:“中国,中国,我爱你,真心实意地感谢你。”围观的当地民众也欢快地跳着当地舞蹈,用最高的礼节,表达他们对中国警察的谢意。

  张凌晖每次到居民区巡逻时,都会带上一些玉米饼分给小孩;他们还与当地一所中学进行了共建。当他们即将离开时,这所中学的校长还代表民众,向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寄了一封挽留信。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