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MOU正式生效 台专家喻“三通”后“第四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20:40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十六日正式生效,象征两岸金融合作走入实质性阶段,有台湾专家比喻这是继“三通”后的“第四通”;同时有关主管部门则认为,MOU只是入场券,台湾需要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才能获得好位子。

  银行业将互设分支机构

  在MOU涉及的银行、证券及保险业中,银行业相互设置分行备受关注。台湾行政主管部门预计最快下周就会公布配套法案,一旦公布游戏规则后,两岸银行相互开设分行、子行、参股等,就可正式起跑。

  中国银行日前就表示,待MOU配套的相关办法公布实施后,中国银行将在第一时间递交申请报告。第一批到大陆设立办事处的台湾土地银行表示,目前分行行址、人力配备都已准备完成;第一银行也表示,目前除了已完成升格后上海分行的未来三年营运计划,先前台湾“金管会”提出登陆的银行财务要达到相应标准,一银也已在去年底达到甚至超过同业平均标准。

  台湾媒体十五至十六日都大篇幅报道MOU上路所带来的影响。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OU将带来极大效应,应当视同是把金融市场大门打开,让市场流动性加大,是继“三通”以后的“第四通”。

  对于岛内有人称陆资银行来台会“以大吃小”、“以商逼政”,殷乃平认为这就是以政治思维在看经济议题。他说,如果以经济角度来看,因为每个市场都有其特性,台湾金融市场开放得早,竞争激烈,陆资银行来未必可以做得好,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QDII上限五亿美元

  在证券业,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吴敦义十五日晚间核定QDII(大陆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证券管理办法,初步规定QDII汇入投资台湾证券资金,上限不得超过五亿美元;航空、营建、广电、电信业等不列入开放领域。目前已登记的两家QDII本月十八日即可投入台股。

  岛内法人普遍认为,规定上限较市场预期低,但仍可为台股注入新资金,以大陆整体资产管理金额成长速度及规模,QDII未来的发展潜力可期。市场分析,QDII来台首波投资标的,将以具知名度的指标股为主,包括台积电、鸿海、联发科、宏达电、广达等不排除都是QDII的最爱。

  同时“金管会”也强调,五亿美元只是第一阶段开放,未来会视状况逐步放宽总额及各产业持股比例。

  有ECFA配套才有好位子

  对于各界的热议,台湾“金管会”主委陈冲十五日表示,MOU生效只是买了“门票”,但是有“门票”,未必可以有好的位子;因此,还需要透过两岸ECFA市场准入谈判,画到好位子。

  陈冲说,两岸MOU签署,只是取得入场门票,但若依据中国大陆在WTO承诺,台湾是新进者,很难抢到有利位置。两岸ECFA协商,就是要打造这个机制,让台湾可以利用两岸ECFA协商,争取更好的市场进入条件。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