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产商背后总有贪官影子 官员掌公权力成其财神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17日02:25
  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被拉下了马,据贵州省司法系统人士近日披露,贵州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因涉嫌向黄瑶行贿,从去年年末至今,正陆续被有关部门调查。

  最近几年住房价格猛涨,房地产开发商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暴富者。财大气粗的首富们撒起钱来自然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但是,我们从一系列已经曝光的腐败大案中也可看出,几乎每一个贪官的斑斑劣迹之中,都有一条共同的“路线图”,他们与自己治下的那块土地上的房地产开发商总是抱成了一团,从上海的陈良宇到天津的宋平顺,从山东的杜世成到北京的周良洛,都与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扯不清、理还乱的关系。贵州的黄瑶,只是这条“路线图”上的一个“平凡”的脚印,相比“前辈”并无什么创意。

  对于房产商来说,掌握了公权力的政府官员就是他们的财神爷,向他们纳上贿金,等于是在土地庙里给老爷奉上香火,开发商们怕就怕土地庙里的老爷将他们拒之门外,遇上像黄瑶这样的官员,是他们的“福星高照”。正是这样一层关系,构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地方政府千方百计要给房地产市场添砖加瓦,房地产开发商成为现实社会最富裕的一个阶层。虽然在这个路径中,地方政府如此作为更多的是为解决地方财政的需要,但客观上也给一些贪腐的政府官员披上了冠冕堂皇的外衣,他们与房地产开发商纠结在一起,被赋予政府官员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正面形象,再加上公权力对他们所给予的坚实的保护机制,使他们收受房地产开发商的贿赂,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最近一段时间,为了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中央连续出台多项政策调控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回顾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多次调控,每当房价稍有下跌,房地产开发商们总是哇哇大叫,似乎已到破产边缘,而这种大叫也总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及时回应,使得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每每半途而废。其实,我国房地产市场必须首先满足民众的保障性住房需求,这是这个市场存在的第一理由,对于政府来说,这甚至是唯一理由,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纠结在一起的“商业模式”必须坚决打破。

  摘编自《华商报》1月16日文/周俊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