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通化法警执法遭暴力抗法 工作被阻挠11小时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17日03:04

  通化法警磐石执法遭围困

  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法警向辉南、梅河口两地法院请求紧急增援;阻挠执法持续约11小时

  本报通化讯(记者 卢红) 1月14日10时许,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磐石市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时,遭遇暴力抗法,一直持续到当日21时许,执行法警才得以离开磐石市。

  欠钱不还

  判决生效后一直不履行

  2004年5月,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在上海华立电站阀门有限公司通化销售处购买阀门,共欠货款63万余元。事后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仅支付货款14万元。

  “为了讨回所欠货款,我先后到磐石市不下五十次,但他们就是不给,实在没办法,我才打官司的。”上海华立电站阀门有限公司通化销售处经理洪再发说,他们之间的纠纷有当时的买卖合同和收条为证。2009年10月9日,通化市东昌区法院对此案下发判决,判决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支付原告货款49.6万余元,并承担自2004年11月起至付清欠款时止的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一直没有履行,2009年10月13日,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父子俩抽逃注册资金

  2009年11月3日,通化市东昌区法院向被执行人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通知书,可被执行人一直没有申报财产。“我们先后到磐石市执行五六次,但一直没有见到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多次表示到通化来解决,但也一直没来。”执行法警介绍,在调查过程中,法院查出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出资人杨宝峰、杨忠伟父子抽逃企业注册资金,遂于2009年12月23日追加二人为本案被执行人。据了解,该公司每年收取供热费达500余万元,完全具备执行能力,但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

  暴力抗法

  车被扣却报警称是抢劫

  今年1月14日,通化市东昌区法院4名执行法警再次赴磐石市执行。

  10时许,在磐石市宾馆执行人员对杨宝峰做完询问笔录后,对杨忠伟的一台奔驰车进行依法扣押时,司机姚某和杨宝峰极力阻挠,并报假案称有人抢劫车辆。随后又打电话找人对执行人员及车辆进行围堵。

  110民警赶到后,执行人员立即出示工作证件和相关法律文书,在110民警的协助下,执行人员将被扣车辆带至当地法院。在双方协商过程中,杨宝峰的大儿子、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杨忠武带来的人和杨宝峰一起将奔驰车的驾驶手柄和点火开关抢走,鉴于此,执行人员立即向通化市东昌区法院告急。

  说先还30万 要求不扣车

  14时许,东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臧海波带领12名增援法警到达磐石市法院。这时杨忠武提出先缴纳执行款30万元,但要求车辆不予扣押。法院同意了他的请求,但至16时30分,杨忠武又说没钱支付。根据实际情况,法院决定将扣押车辆带回通化,并对暴力抗法的司机姚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然而,就在执行人员驾驶被扣押车辆欲离开磐石市时,杨忠武又带人拦路堵截,扬言执行人员不将被扣押车辆放回,就休想离开磐石市。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执行人员将杨忠武强行带离现场。

  三车堵路要求法院放人

  当日19时许,执行人员决定对杨忠武采取强制措施。在磐石市拘留所,杨忠武称自己有病,并表示自己不了解实情,一时冲动拦截法院的车,请求法院不要拘留他。此时,杨忠武的亲属带领三台车将拘留所通往市区的道路封堵,宣称法院执行人员殴打了杨忠武,不放人谁也别想离开。

  执行人员请求紧急增援

  无奈之下,执行人员向当地110报警,并请求邻近的辉南、梅河口法院紧急增援。在110民警及增援的15名执法人员到达后,杨宝峰的律师提出杨忠武系某房地产企业的法人代表,正和磐石市政府协商项目,如果对其拘留,将不利于企业发展。

  认错诚恳 未予以拘留处理

  “鉴于他认错态度诚恳,我们最后才决定不对杨忠武采取拘留措施。”臧海波说,当日21时许,杨忠武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写了书面说明,全部执行人员才得以顺利离开磐石市。

  谁动手了

  杨宝峰:将要追究打人者责任

  臧海波:有肢体接触但没打人

  1月1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杨宝峰父子。

  “我当时听说我父亲的车被人扣了,就过去看看,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所以才产生了冲突。”杨忠武说,在这起合同纠纷中,他一直主张协商解决的,主观上没想发生冲突,并且主动提出先给30万元,可就在他筹钱的过程中,他又觉得这样做不妥,就没有履行。

  而其弟弟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法人杨忠伟则表示,事情发生时他在外地,欠钱的事有,但金额有异议,并称一直没有收到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书。

  杨宝峰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们最迟周一周二就还,按照法院的判决还,但法院打人的事情我们也要追究,他们20多人对我儿子拳打脚踢。”杨宝峰还说,他对法院的判决有异议,并且坚称一直没有收到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书。

  对此说法,臧海波告诉记者,所有的执行程序合法,法律文书齐备,并且早已送达到磐石市太阳供热有限公司。“不存在没有送达相关法律文书的情况,而且在杨宝峰的询问笔录中他也承认这一点。”臧海波说。除此外,杨宝峰说执行人员打伤其大儿子杨忠武一事,臧局长说:“双方确实有肢体接触,那是在杨忠武带人拦截执行人员,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执行人员将其带离现场时发生的,但我们并没有打他,这一点磐石市拘留所的人员可以证实,相反,我们的执行人员却被他挠伤。”

  据悉,臧海波局长已将该起暴力抗法事件向通化市东昌区委政法委书记作了汇报,区委领导表示一定要严肃处理此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