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联合国呼吁各国停止派搜救队 美民众短信捐千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7日03:20

  联合国15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紧急募捐会议,向国际社会募集5.62亿美元以帮助遭受强烈地震灾害的海地人民。

  募捐数额还会继续调整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在会议上说:“这是一场巨大、可怕的灾难,最终将造成多大损失还不得而知。”他呼吁各国积极认捐。霍姆斯向出席会议的192个会员国代表说,这笔款项将用于在接下来6个月内向海地人民提供食品、水、帐篷以及其他灾区急需的救援物资。他表示,在联合国获得更多关于地震受灾的情况后,募捐呼吁将会随之做出调整。

  霍姆斯说,卫星照片显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至少30%的建筑物损毁严重,其中一些地方超过一半的建筑已被夷为平地,因此搜救任务非常艰巨。

  呼吁各国停止派搜救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亟待救助的灾民中大部分位于太子港。当地电力供应中断,缺乏食物、饮用水、临时居住设施等。联合国已在太子港成立指挥中心,协调多国派出的27支搜救队行动。不过,联合国官员呼吁各国停止向灾区派遣搜救队,因为灾区眼下更需要医护人员救治受伤灾民。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里德15日说,“我们听到的意见是,他们不需要更多搜救队……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将精力集中在活人身上,需要关注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霍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各界承诺向海地捐款数额已近3.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投入灾后重建而非紧急救援。

  潘基文当天同海地总统普雷瓦尔通话时说,联合国已充分动员,全力帮助海地政府和人民渡过难关。他当天还说,将于17日前往海地灾区了解救援行动进展。

  此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5日宣布她16日将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一同前往海地。(新华社电/专稿)

  ■ 合力

  政府 多国动用军队驰援

  综合新华社电 巴西国防部长若宾当地时间15日结束对海地实地探察返回巴西。他表示,巴西空军已经在太子港搭建了一个野战医院,巴西海军也正在研究向海地运送一个医疗中心。3架巴西运输机将运送大批救援物资前往海地。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宣布,在海地和其附近参加救灾的美军官兵人数将于18日达到1万人,而且,如果需要,人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加。美军灾后向海地派遣了包括航母在内的救灾部队。法国总统萨科齐14日说,法国将派遣两艘军舰前往海地震区。

  土耳其副总理奇切克15日说,土耳其将派遣一架军用货机运载救援物资。土耳其红新月会也将派遣两架军用货机向海地运送救援物资。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15日宣布向海地提供800万美元资金援助。墨已向海地派遣飞机和军舰,负责运送救援队及各种救援物资。

  民间 美民众短信捐千万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非营利性组织“手机给予基金会”说,截至15日,美国手机用户以发送短信方式向海地灾区捐款超过1100万美元。

  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说,基金会最多时一秒钟收到1万条短信,已筹得1100多万美元善款。他说,这一数额创下手机短信捐款新纪录。基金会说,在前总统克林顿和其他政坛人物带头表率、知名社交网站“脸谱”和微博“推特”呼吁号召下,民众捐款热情高涨。

  CNN等美国11家主要电视台将在下周举行大型电视募捐活动。活动将于22日在洛杉矶、纽约和太子港同步举行,洛杉矶的活动将向全世界同步转播。

  在纽约时报广场,美国著名魔术师布莱恩15日开始通过表演为灾民募捐,他将表演三天三夜。

  太空 20余卫星集体救灾

  据新华社电 法国官员15日说,海地发生强震后,已有多家航天机构的20余颗卫星参与了救援工作。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所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代表于松当天说,地震发生后,国际航天界紧急动员起来,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海地的卫星图像。

  于松说,当某地发生重大灾害时,为灾区服务便成为这些卫星的优先目标,即使商业卫星也不例外。这些卫星将在最长8天到10天的救援黄金期内为灾区拍摄图像。

  在这段时期内,虽然各航天机构要为卫星的运营支付成本,但其提供的图像将全部免费。

  于松说,拍摄灾区图像卫星不必改变轨迹,只需放弃原先目标,集中精力观测灾区。

  《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目前有10个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法国、中国和印度等国的航天机构。

  ■ 链接

  科学家曾“预告”地震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称,早在2008年年初,他们就已经预测海地所处的断层带可能发生里氏7.2级地震,不过当时未能给出地震发生的确切时间。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2008年3月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卡莱和得克萨斯大学的保罗·曼等人,曾公布了有关“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地震隐患的发现。

  卡莱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探测发现,由于应力不断增加,“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所在位置的地壳正缓慢变形。结合曼的研究以及海地1770年发生的一次大地震,两人预测,这一断层带可能将发生里氏7.2级地震。这一预测接近于海地12日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不过,两人没有给出可能发生地震的时间范围。

  卡莱说,他曾在2008年5月向海地总理及其他高官提交了这一预测,并建议海地至少应加固医院、学校及其他重要建筑以应对一场可能的强震。不过卡莱也承认,对海地而言,两年时间显然不够,即便是发达国家也很难在两年内采取实质行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