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方两具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其中一人身份确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7日04:02

  中方两具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已确认其中一名遇难者是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钟荐勤

  据公安部应急工作小组最新通报,北京时间1月16日22时42分,前方救援队伍在海地地震现场发现了我失踪人员的第二具遗体。经现场辨认,已确认为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钟荐勤。

  现场举行默哀仪式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16日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海地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挖出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

  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营救现场,中国国际救援队员和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面向遗体站成五列,举行了简短的现场默哀仪式,并致以三鞠躬。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头戴橙色头盔、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救援队员举着一块“战友!我们接您回家!”的牌子,让人为之动容。尽管已过凌晨3时,救援人员仍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搜救其余7名被埋人员。

  黄建发在联海团总部大楼营救现场说,除遗体之外,搜救人员还发现属于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各一台,另有一只“中国制造”的鞋子。

  被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掩埋的8名中方人员为4名中国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人员及4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地震发生时,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正在联海团总部大楼会见8名中方人员。

  已看到旁边会议室门框

  在找到第一具中方人员的遗体时,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过两天两夜不间断的搜救。海地当地时间15日晚,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国宇翔赶到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时,这里的营救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当时,现场有多盏大功率的照明灯光,因此,夜间的搜救活动并没有停止。

  北京时间16日上午,记者接通了正在太子港救援现场进行指挥救援的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宋建新的电话。宋建新说,联合国海地特派团总部大楼为10层大楼,其中地下3层,地上7层。目前初步推测我方被埋8名人员应该在大楼的402会议室。经过救援队员昼夜不停地连续奋战,目前从上面已清理到4层,从侧面清理到403室,已看到了403室的门框。“应该非常接近我被埋人员的位置。”

  想到失踪战友就躲着哭

  据了解,从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地震到网络接通的近75个小时里,很多维和官兵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帮助当地居民们抢险。地震中,营地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官兵们目前只能住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除了抢险外,营地目前的工作还是以防疫为主。

  记者通过QQ与远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维和官兵取得了联系,一位官兵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的临时工作点就在营地旁边,很多官兵的家人已经从电视上知道了他们平安的消息。“食物和饮水都能得到保证,大家的情绪还比较稳定。但只要手上的工作一停下来,大家就会想到失踪的战友。一想到他们,我们心里都很难受,会找个没人看见的角落哭上一会儿。”

  3000万元援助物资启运

  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价值3000万元的紧急援助物资包机16日从首都机场启运,发往海地。首批物资重约90吨,价值人民币1300余万元,包括20余万份药品、1000顶帐篷、240套便携式应急灯、2套水净化设备、1250公斤食品和饮用水、4080件单衣等当地急需的物品。运载这批物资的波音747包机于北京时间16日中午12时22分起飞,途中计划经停安克雷奇,飞行时间约19小时。

  阿坝州绣娘捐出8万元

  在获悉海地地震的重大灾情后,前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壹基金羌绣帮扶计划”—阿坝州妇女羌绣就业帮扶中心,代表其帮扶的汶理茂三县的8000名绣娘,通过“壹基金”向海地地震灾民爱心捐款人民币8万元。

  这些绣娘听说了海地大地震的灾情,也回想起当初汶川大地震时的痛苦,也想到当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自己的帮助。虽然自己钱不多,但是也希望能够尽一份力,每人要从自己日常刺绣的工资中,捐10块钱给海地。”

  家属心声

  “相信你们一定会坚持住”

  昨日是海地发生地震后的第三天,35岁的和志虹是此次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失踪队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这也是她第二次赴海地参加维和任务。

  和志虹丈夫:奇迹会出现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丽江市古城区北门街和志虹的家中。和志虹的家是一个纳西四合院民居,冬日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整个院子,而每个人眼神中都充满了忧伤。和志虹的父母都已60多岁,是典型的丽江纳西族传统家庭。

  和志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虽然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从小就非常懂事,体贴父母,对家里人都特别好。”和志虹的表姐通红着双眼说道,强忍的泪水还是滴了下来。由于公务繁忙,和志虹一年都难得回一次家,但每天都会早晚各打一次电话回家。每天早晨,只有在接到和志虹的电话后,两位老人才会出门。在出事的前一天,和志虹打电话回家,对母亲说:“妈,我要外出执行任务3天不能打电话回家,您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等4月份回国之后的假期,我要带着您和爸爸还有小云云去海南旅游。”小云云是和志虹4岁的儿子。不幸的是,第二天海地就发生了7级地震。

  临别之前,和志虹的父亲拿出了家中唯一的一张和志虹的照片。这是一张全家福,和志虹身着警服,笑容灿烂地站在亲人身旁。“这还是很多年以前和志虹春节回家时照的,当时她还没结婚。”和志虹的父亲用布满皱纹的双手,不停地摩挲着相框,拭去镜面上的灰尘。“这次等志虹平安回来,一定要抱着小孙子,好好照一张全家福”老人红着双眼说。

  “我相信奇迹会出现的!”和志虹的丈夫郑涛坚定地说:“她能坚持住的,我相信有奇迹!”

  钟荐勤妻子:他会撑下去!

  在维和警察钟荐勤的家中,钟荐勤的爱人徐宏留着一头短发,正与母亲静静地关注着新闻,她与钟荐勤去年6月出生的女儿依偎在亲人的怀里,用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地望着陌生的客人。

  身材瘦小的徐宏是一名转业军人,她坚强地说:“越到最后,我们越相信他会好好的,他们肯定是有希望的。”徐母则忧心地表示,最遗憾的是钟荐勤还没见过女儿,他与徐宏都是30多岁才有娃娃,孩子今天就满7个月了,不管怎样,她与女儿都会帮钟荐勤把孩子带大。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现在救援队伍已经接近他们所在楼层了,我相信他会平安回来。”徐宏说:“我真的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在我身上发生,我想他肯定会好好的!他们还没通知我,我相信他肯定活着!他心里只要想到娃娃,想到我,他就一定会坚强地撑下去,他一定会回来!”

  战友博文

  “等你回来抱女儿!”

  有关云南3位维和警察被困的消息传来之后,16日,云南省边防总队的战士们都期盼,他们的战友能够回来。在说起李钦参谋长时,一位战士说:“钦哥不会有事的,我们等他回来!”而对战友的思念,许多战士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副处长范玉泉就把这些话写在了自己的博客《兄弟,你应该还在》。

  “钟荐勤是我的兄弟。我和他一起报名去维和,但我没去成。他去了,一去就去两次。我和他经常通话,来电显示“未知”,就是他打来的。他第一次维和不久,我去了西藏。在西藏,接到他的电话很不容易,但他总会打来。我们相互开玩笑,算是最难得的安慰与鼓励。我们都坚持下来了。他二次出征的时候,我请他好好地喝了一次酒。他说,回来给我带足朗姆酒。因为他第一次带酒回来,我还在西藏,等我回来,酒已喝完了。他军事素质很好,反应很快。他不可能会出事。他必须不能出事。他还没有抱一抱他的可爱的女儿。

  兄弟,你应该还在。你得在。兄弟,你一定想看你未见过的女儿,50分钟前,我去看了你的女儿。兄弟,你一定想亲眼看看她,亲亲她。她可爱至极。她和你一样,很坚强。她看到我们的军装,一点也不生分。就像她在视频里看见你一样。她的小身体很结实。你的妻子更坚强。毕竟,她曾经是一个军人。毕竟,她做了你的妻子。在她面前,我们的话似乎是多余的,她反而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坚强的理由是:你比我们更坚强。但你还得再坚强一点,再坚持一下。我们都在等着你回来抱你的女儿。我甚至想看看你抱着她的滑稽样子。第一次抱孩子不亚于上战场。但你愿意试一试,是不是?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