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泽亲信被捕鸠山吃惊 面对“逼宫”称不会辞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7日04:16

  小泽亲信被捕“惊”鸠山

  面对“逼宫”小泽称不会辞职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于15日晚逮捕了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前秘书、众议员石川知裕及接替石川工作的池田光智,在16日又逮捕了小泽一郎的前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对此感到“非常吃惊”。

  小泽3名秘书被逮捕

  36岁的石川知裕和现年32岁的池田光智,先前均为小泽私人雇佣秘书。知情人士说,石川近期应检方要求自愿接受调查,但15日拒绝配合调查,检方因此担心石川可能试图销毁证据。石川曾负责小泽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的事务。知情人士说,检方怀疑石川2004年10月以“陆山会”名义挪用3.4亿日元(约合374万美元)购置东京世田谷区一块土地,但当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却没有记录这一事宜。小泽办公室先前解释,购买土地款项为以定期存款做为担保的4亿日元贷款。但检方查明,石川在得到贷款之前就已为所购土地买单。

  检方怀疑,池田涉嫌在2005年和2007年伪造与购置土地有关的政治献金报告书。大久保曾担任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和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财务负责人。

  鸠山惊讶不知详情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5日对石川被捕表示吃惊。“我对现任民主党国会议员石川先生被捕非常吃惊,”鸠山说,“我想观察事态怎样发展,因为我并不知道调查的具体情况。”

  消息人士说,三重县桑名水谷工程公司前高层告诉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调查小组,公司2004年10月于东京港区一家酒店内赠予石川5000万日元(55万美元)做为赢得一项大坝建筑合同的“报酬”。

  这项合同为岩手县的胆泽大坝,工程由东北地区国土交通部门授权。岩手县为小泽“地盘”。检方怀疑,水谷公司捐款可能为石川“陆山会”当月购置土地的部分款项。

  水谷公司前高层说,公司在2005年4月又在同一家酒店赠予接管“陆山会”财务工作的大久保5000万日元(55万美元)。

  检方14日搜查了数个地点,包括大久保在岩手县釜石的一座旧宅。

  检方一直要求小泽就“陆山会”买地事件自愿配合调查,但遭小泽拒绝。东京地方检察厅13日还搜查了小泽个人事务所和“陆山会”办公室等地点。

  小泽声称不会辞职

  共同社评论,3名秘书被捕已将小泽推到是否主动辞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的地步。自民党等在野党决定,将严厉追究小泽政治资金丑闻的相关责任,扩大“逼宫”舆论。

  鸠山先前表示支持小泽继续担任民主党干事长。小泽据悉在18日召开的国会上将面临在野党追究。在野党可能要求在国会上问询小泽,但预计会遭到民主党拒绝。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政治角力将会随之上升。

  小泽一郎16日下午在民主党定期大会上说,他的资金管理团体购买土地的资金是个人存款,没有使用不正当的资金。小泽此后对媒体说,他不会因其3名前秘书被东京检察当局逮捕而辞去民主党干事长职务。

  政治资金问题历来是影响日本政局的重要因素。去年3月,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将大久保隆规逮捕并起诉。此事导致小泽和民主党支持率下降,小泽最终于5月被迫辞去民主党代表(即党首)职务。鸠山也因涉嫌接受母亲政治献金援助而增加了日本民众在此事上对他的不信任感增加。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