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表示将退出中国解读众多 中国网民情绪复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7日03:08
  上周,谷歌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这一消息立即引发外媒高度关注,各种解读层出不穷,一些媒体从谷歌事件关注中国网络生态,而另一些媒体则开始反思谷歌失败的原因———美国的“硅谷模式”是否还能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屡战不爽。

  “硅谷模式”在华遇挫

  《时代》杂志在《谷歌的中国教训:硅谷不再是王》一文中评论道:当谷歌以坚守价值观的理由而宣布退出时,不得不承认,谷歌在与百度的竞争中“技不如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谷歌的市场份额一直远落后于百度,而“溃败”并不是谷歌一家美国公司所遭遇的宿命。ebay没能竞争过淘宝网,另一大搜索引擎雅虎也以被阿里巴巴收购完成了自己在中国并不精彩的亮相。

  文章认为,中国在网络和媒体领域拥有生机蓬勃的创新能力和本土竞争力,他们的优势足以击败来自美国的对手。在这个快速成长的新技术领域,美国人应该意识到,硅谷不再有“日不落”的王者地位。

  中国网民情绪复杂

  另一些外媒则关注于中国网民的网络生态。英国《独立报》注意到,中国网民对谷歌离开情绪复杂,总体来说有两大主流,分别是“爱国主义”和“遗憾”。

  文章援引了一些中国网民在即时通讯网站Facebook和twitter上的发言,一些网民认为,谷歌的做法有“勒索中国”的嫌疑,“一个公司居然向国家叫板”;一些谷歌的忠实用户则希望谷歌留下,“谷歌离开会影响我的上网方式”,“多一个竞争也会让百度更有压力”。

  不会引发“退出潮”

  经济学家则表示,其他美国公司不会步谷歌后尘,上演大规模的“退出潮”。“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会赢得所有头条,”哈佛商学院教授戴维·由菲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第二家这样做的公司会被视为追随者,这只能证明他们没有勇气坚持他们最初的信念。”

  对于谷歌退出中国的影响,华尔街高管们众说纷纭。瑞士银行分析师布莱恩·皮兹表示,“这将是一个重大损失,将使谷歌失去一个长期的发展机会,中国是一个有三亿网民的巨大市场。”另一家投资银行杰弗里斯的分析师优素福·斯卡利则表示,尽管谷歌的坚持令人赞赏,但不能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将是谷歌的一个长期劣势,也会对谷歌的股价评估打折扣。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切尔则认为,如果谷歌退出,百度将吞食谷歌收益的三分之二。

  颜颖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