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数国遭暴雪寒流袭击 > 09欧美数国暴雪消息

北半球多国遭遇数十年未遇严寒 气候变暖受质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7日06:10

  本报讯 从亚洲到欧洲,再到北美洲,几乎所有的北半球国家都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迎来了2010年。更糟糕的是,各地这种持续性的严寒都是几十年一遇的:英国面临30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中国北京的气温达40年最低;韩国首尔的降雪量达70多年来最大值;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低温创下112年以来的纪录……

  无独有偶,就在一个月前世界各国的元首和气象学家还云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大会,会议的主题却是全球变暖!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天气真的在变暖,那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寒的天气?”

  有西方媒体称,天气与人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全球大雪代替了全球变暖”。不过世界大部分主流媒体和主流科学家依然在捍卫气候变暖的观点,甚至提出正是全球变暖才让天气变得极端异常。不过他们也承认,这个罕见的寒冷冬天让气候学家关于全球变暖给人类带来危害的宣传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本版文字:李明波

  现象篇

  北半球遇罕见严寒

  本报讯 时间刚刚进入公元2010年,北半球各国——亚洲、北美洲、欧洲,都出现了数十年不遇的暴雪、寒流等极端天气,而且持续时间相当长。

  在韩国,首都首尔4日降暴雪,创自记录气象观测数据以来最大降雪纪录。欧洲也正在经历气候异常。英国遭遇30年来最严寒的天气。英国媒体称:“英国变成了严寒地狱。”苏格兰高地的温度一度降至零下22.3度,创冬季气温有记录以来的新低。当地媒体说,这次低温天气持续时间之久也创下30年来的纪录。

  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一度禁止所有航班起降。德国媒体称:“德国的铁路、公路、航空等所有交通工具一度全部瘫痪。”

  地处南欧的西班牙,这个季节原本应该是相对温暖的,如今也发出了低温警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日连续遭遇暴雪,靠近北极地区的阿尔汉戈尔斯克州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3摄氏度,这样的严寒天气在俄罗斯已多年未见。

  从上周开始,突如其来的寒潮还袭击了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就连被称为“阳光之州”的佛罗里达也不例外。

  罕见的严寒天气让融雪盐和防滑粗砂等特殊物资供应变得紧张。英国化工产品生产商英力士公司将原计划运往德国的1.2万吨融雪盐转供英国部分受大雪影响较严重地区。另外,英国公路管理部门还将有限的防滑粗砂“定量配给”,保证主要道路畅通。

  在一片寒冷之中,全球变暖的理论遭到了质疑。英国媒体评论说,在讨论全球变暖的哥本哈根峰会结束还不到半个月时,北半球就经历了这样一场严寒,“特别具有讽刺意味”。

  主流篇

  极端天气源于全球变暖

  本报讯 面对全球是否在变暖的质疑,世界大部分主流媒体和主流科学家依然在捍卫气候变暖的观点。世界上很多位气象专家指出,北半球多个国家最近遭遇的严寒天气并不算反常,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并不矛盾。

  不能片面地下结论

  美国著名气象服务网站“地下气象员”的创始人杰夫·马斯特斯介绍说,按照气候的自然变化,美国大约每隔10年到20年就会遭遇一次类似今冬这样的大寒流,因此目前的天气状况在意料之中,并未超过1977年年初和1989年年底美国遭遇极度严寒时创下的低温纪录。

  马斯特斯指出,在分析今冬北半球地区天气时必须看到,虽然一些地方极度严寒,但几乎也有同样多的地区异常温暖,两者基本平衡。这意味着不能片面地只因为局部地区出现严寒,便匆忙地就全球气候变化的整体趋势作出结论。

  马斯特斯强调:“即使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地球到了冬天仍然会变得很冷。”

  美国另一家著名气象网站AccuWeather的首席气象专家乔·巴斯塔尔迪认为,美国今冬的严寒程度至少是2002年至2003年冬季以来最严重的,很可能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寒冷的。

  但巴斯塔尔迪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什么异常信号,不过表明地球气候变化“具有周期性”而已。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的观点也类似,他指出虽然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极端严寒天气,但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不应该把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和今冬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混为一谈,也不应该认为这两者相悖。相反,这两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颜宏说,以前科学家就预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欧洲或北半球可能出现短时间严寒天气。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第一个影响,就是导致地球气候系统出现不平衡,进而引发极端天气事件。

  气候和天气不是一回事

  英国《卫报》也提出,目前的寒冷天气并不能证明气候科学家关于变暖的结论是错误的,因为气候和天气不是一回事,不能把偶然发生的天气事件看成是更大范围的大趋势。

  专家篇

  或是利益集团有意误导

  本报讯 “如果我们是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去看的话,我们是不应该怀疑气候变暖的结论。”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海滨副教授也认为,气候变暖本身是无可争议的,并非“忽悠”,其科学的依据主要是来自IPCC(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这个机构由数千位科学家组成。该机构最新评估认为气候确实在变暖,而且90%以上的可能性是由于最近50年的人类行为所导致。”

  科学问题被政治化

  张海滨副教授特别指出,气候问题本该是科学问题,但是却被政治化,这直接导致了气候问题的复杂性。在减排问题上先行一步的欧洲甚至会借此机会来打压美国。

  中国气象局的气象专家于飞在和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判断气候变暖还是变冷,时间尺度非常重要,“工业革命以来的变暖是属实,但是放到更长的时间尺度上,这样的变暖很平常。”于飞说,他最近参与一个重大项目的数据整理,调查整理了中国一千年主要气候指征的变化:“根据史书、树轮、岩层反推,平均气温是很容易得到的,在大约汉朝时期比现在更暖。”

  但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气候变暖主要是自工业革命以来的百年时间尺度的变化。于飞认为,之所以强调工业革命这个时间尺度,实际上就是有利益集团故意诱导将人引上这样的思路——变暖的趋势和人的活动有密切关系。他认为这些利益集团的背后,可能与某些发达国家存在联系。

  “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刚好是最近一个稍微偏冷的时期,所以有人为了突出显示工业革命以来的变暖,会故意从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画曲线。”去年年底曝光的“气候门”丑闻,邮件里很明确地提到怎样让气候变化曲线看起来更“sharp”(意为“明显”)。

  争论篇

  史上最热一年

  VS

  微型冰河世纪

  本报讯 同在1月10日,英国的两家报纸却刊载了两篇截然相反的文章。英国《卫报》10日援引一些权威气象学家的话报道,2010年可能成为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

  另一家报纸《每日邮报》却在同一天引用另外几位权威气候学家的观点称,连日来的异常气候很可能只是全球气候变冷的开端而已,在接下来的20~30年间,地球将经历一个“微型冰河世纪”。

  《卫报》援引气象专家道格·史密斯的话说:“1998年是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一些质疑全球变暖理论的人说,如果真会出现全球变暖,1998年以后的每年都应更‘暖和’。我承认,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不过,事情很快会发生变化。”

  厄尔尼诺现象重现?

  史密斯和其他一些气象学家介绍,1998年之所以成为最“热”一年,与当年厄尔尼诺现象不无关联。厄尔尼诺现象指发生在中、东赤道太平洋地区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升高现象,出现周期2年至7年不等,一旦出现,可持续数月。1998年出现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使当年成为历史上破纪录的高温年之一。

  史密斯介绍,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眼下已经出现,一旦持续数月,今年就将成为有记载以来最热一年。

  变暖因海洋冷暖周期?

  《每日邮报》则援引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数据称,2007年以来,北极圈夏季海洋冰层增加了49.7万平方英里,升幅为26%,这意味着海洋正变得越来越冷,即便是那些最坚定的全球变暖理论支持者也对此毫无异议。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 )主要成员之一、德国著名气候学家莫吉卜·拉蒂夫的最新研究成果更进一步挑战了传统变暖理论。他表示,1980年至2000年这20年间所经历的变暖现象大部分都是由于海洋冷暖交替周期引起的。

  拉蒂夫说,现在大家所担心的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的状况即将暂停,全球已停止暖化;也许20至30年之后,全球将再次回到“暖化”模式之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