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骚乱-蒙塔泽里去世引发骚乱 > 09蒙塔泽里消息

伊朗27位外交官相继辞职 抗议政府镇压示威活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7日06:01
  据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伊朗驻挪威资深外交官日前宣布辞职,公开谴责伊朗政府派警方镇压上月的反对派示威活动。该事件导致10多人丧生,包括前总理穆萨维的侄子,另有300多人被捕。该外交官还号召伊朗在世界各地的同事们一起辞职。

  雷扎赫达瑞是伊朗驻挪威首都奥斯陆领事馆的领事,也是伊朗首位公开辞职并谴责政府的外交官。在接受挪威电视台采访时,赫达瑞表示,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伊朗警方在12月27日枪杀了12名示威者。他表示,“我希望我的朋友和同事跟我采取相同的行动。我希望他们可以牺牲一点个人利益,多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

  伊朗警察局长15日表示,任何通过发送短消息或邮件组织示威的人都将被起诉。赫达瑞表示,他并不害怕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

  阿拉伯电视台近日报道称,目前已有27位伊朗外交官因政府镇压示威者而相继辞职,其中英国1名,法国和德国分别有2名。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专门研究伊朗历史的安萨里教授表示,如果外交官们悄悄离职,则可能不会引火烧身。他表示,“众所周知,行政部门肯定对此(外交官辞职)相当不满。”这些外交官中大多数都是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005年大选中获胜后亲自任命的。

  赫达瑞从事外交工作20余年。他表示,自大选之后他一直很苦恼,因为人们都认为这次大选存在舞弊现象,而大选之后政府竟通过暴力、大肆逮捕、殴打来镇压反对派。他表示,“之所以宣布辞职,是让人们知道我和他们是站在一起的。”

  挪威电视台在1月5日就报道了此事,但伊朗外交部对此进行了否认,并称此事“毫无依据”。伊朗外交部从德黑兰派遣了一名官员前往挪威与赫达瑞谈话,并承诺如果赫达瑞重新回到岗位,将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赫达瑞说,“他们建议我召开记者会表示我没有辞职,并将返回伊朗。他们还想让我公开声明挪威电视台的报道失实,但我拒绝了。”

  赫达瑞目前没有在挪威寻求政治庇护,但挪威警方正在试图保护他。(杨筱亦)

  同步播报

  法籍女学者伊朗接受终审

  法国女学者克洛蒂尔德赖斯16日在伊朗德黑兰出庭,接受自己第3次庭审,也是最终一次庭审,其后伊朗法院将宣布审判结果。赖斯的律师表示,他对伊朗方面宣判赖斯无罪“非常有信心”。

  现年24岁的赖斯是一名法籍学者,她因于2009年6月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抗议活动,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遭到伊朗当局逮捕。

  赖斯于2009年8月获得保释,其后一直呆在法国驻伊朗德黑兰使馆内,等候伊朗方面的裁决。(吴涵)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