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普钢瞒报事故续:企业曾想花25万私了封口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7日07:01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2010年1月4日上午,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转炉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造成多人死伤。事故发生以后,却没有按照规定报告,在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再三督促核查的情况下,先是谎报死亡7人,3天后的1月7日晚上,才提供1月4日煤气中毒事故死亡21人、伤9人的人员名单。《焦点访谈》记者在接到举报以后,赶到了普阳钢铁公司所在的河北邯郸武安市。

  解说:

  1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南平炼钢分厂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当时公司没有上报。第二天,他们上报的伤亡情况为死亡7人,伤9人。而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普钢公司又匆忙将死亡人数改为21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郭大建(河北省邯郸市市长):

  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7号晚上我从北京回来,直接奔赴了现场。去了以后,看了伤员,听了汇报,看了现场,要求调查组加大调查力度,要求公安加大审讯力度。那么,到晚上九点钟,调查结果是企业承认21人死亡,9人伤。

  解说:

  得知这起事故存在瞒报问题,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工作组很快赶到现场,核查后,工作组认为普钢公司无视安全生产规定,管理混乱,由此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国家安监总局工作小组工作人员:

  你看这企业乱的状况,整个管理脏、乱、差。

  解说:

  这是1月7日查出的21名死亡人员名单,它比1月5日普钢公司上报的死亡人数多了14人。

  记者:

  开始第一次说是7个人死亡,9人受伤的时候,这个是谁说的?

  李文杰(河北省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这个是当时企业提供的。

  记者:

  它的副总经理张富贵?

  李文杰:

  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情况,是。

  解说:

  张富贵是普阳钢铁有限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据了解,这次瞒报事件与张富贵有直接关系。那么他们是怎样瞒报的呢?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共有9名工人被送到武安市仁慈医院,随后,这里便发生了十分蹊跷的事情。

  任现元(河北省武安市仁慈医院院长):

  1月4号12点5分,普阳钢厂送来9个病人,当时来了3个重的,6个来了已经死掉了。

  记者:

  那当时死的几个,后来尸体都放在什么地方?

  任现元:

  尸体,当时由于我们太平间放的人少,放了一个,其他的他们就分到别的地方了,听说是送市医院。解说:

  武安市仁慈医院的太平间足以存放这些遇难者的遗体,可实际上,这里只存放了一具。随后,记者来到武安市医院,经察看,这里也只存放了一具。那么,其他几具遗体被藏到哪里去了呢?此时,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情况。

  知情人:

  磁县一个,峰峰医院还有,邯郸有一个,邯郸放在火葬场了,它那儿有太平间,医院里没有放。再就是邢台沙河,涉县八五医院还有,县医院都有。山西黎城听说都有,磁县不是说了吗,永年县也有。

  解说:

  根据这些线索,记者分别赶到距武安市100公里以外的永年县第一医院和磁县医院。在这两家医院的太平间找到了3具遇难工人的遗体。与院方和遇难者家属核实后,得知他们就是在这起事故中遇难的郭彦良等人。这样,武安仁慈医院的6具遗体记者在三地找到了5具,其他遗体调查组正在差查找之中。

  记者:

  你有没有问,为什么往这儿放呢?武安离这儿这么么远?还隔着好几个县市,为什么他不放在当地呢?

  郭平安(河北省永年县第一人民医院管理员):

  我问了,他说在本地处理不好处理。

  解说:

  你有没有问他,为什么往磁县这儿放呢?

  冯梅芹(河北省磁县医院管理员):

  人家说没有地方,光说了个这个。

  解说:

  国家规定一次发生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事故为重大事故,应由省一级相关部门处理。而张富贵等人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的规定,也给遇难工人的家属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遇难工人郭彦良的父亲给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郭海柱(遇难工人郭彦良父亲):

  问人家管尸体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晚上找了三四个车,到处医院去找,跑了一夜,根本没有打听到这个消息。

  记者:

  厂里有没有人告诉你,或者怎么情况?

  郭海柱:

  问人家谁也不知道。

  解说:

  焦急伴随着恐惧,直到第二天下午,郭老汉在才在100公里以外的永年县医院找到了自己儿子的遗体。

  记者:

  近的医院不还有很多吗?比如说武安的其它医院,还有邯郸医院,都比永年近啊,为什么要送到永年去呢?

  郭海柱:

  就说这个事,不知道怎么回事。

  解说:

  遇难工人王悦钢的亲属,同样也经受着痛苦与煎熬,他跑了四个县,最后他在磁县找到了亲人的遗体。

  遇难工人王悦钢亲属:

  不知道怎么回事,涉县太平间放了两具尸体,怎么王悦钢是涉县的,放到磁县太平间?

  解说:

  不仅如此,遇难工人的家属还向记者反映,普钢公司的一些人为了掩盖真相,试图以金钱来封口,与他们私了。

  遇难工人柳晓峰亲属:

  要给25万。

  记者:

  为什么呢?

  遇难工人柳晓峰亲属:

  下面事闹大了,中央都知道了,现在公了了。

  记者:

  只有什么,中央知道了怎么了?

  遇难工人柳晓峰亲属:

  现在公了了。记者:

  公了了,不私了了。

  遇难工人柳晓峰亲属:

  不私了了,公了。

  记者:

  一说公了就不给多了?

  遇难工人柳晓峰亲属:

  嗯,不给多了。

  解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1月3日,也就是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普钢公司已经发生了一起煤气中毒事故,导致两名工人死亡。对于这起事故,普钢公司同样没有上报。据了解,一名江苏籍工人火化后,被送回家乡,另一名工人赵巧太的家就在当地。

  记者:

  你是赵巧太的姑父?

  遇难工人赵巧太姑父:

  对。

  记者:

  这件事厂里跟你们讲了吗?

  遇难工人赵巧太姑父:

  他们说是大气事故。

  记者:

  中了煤气?

  遇难工人赵巧太的姑父:

  嗯。

  解说:

  赵巧太的姑父告诉记者,赵巧太结婚才两年,他这一走,留下了一个小女儿。

  同期:

  她才两岁,一岁,一岁多。

  记者:

  还有这么小的孩子呢?

  同期:

  嗯。解说:

  有知情人介绍,普钢公司已经与这两位遇难工人的家属私了。正是因为普钢公司不认真查找事故原因,反而在第二天继续违法违规强行施工,才导致第二起更大事故的发生。

  黄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暴露出事故过程当中存在的瞒报情节,以及非法、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的行为。安监总局对此非常关注。近期,我们还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对这起事故的查处进行跟踪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一定要依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对此彻查严处。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事故中的伤亡数字让人痛心,而伤亡名单背后的瞒报尤其让人痛恨。1月4日煤气中毒事故暴露出普阳钢铁公司对安全生产极为不重视,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生产施工组织无序,安全措施严重缺乏,且无视国家法律,视职工生命为儿戏。知情不报、瞒报、谎报,在节目中我们反映的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据核查发现,普阳钢铁公司从2004年以来,瞒报了多起死亡事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些问题做进一步调查。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