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当学习型领导 建学习型党委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7日07:08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鲜明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课题,并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师团党委要以高度敏锐性和坚定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努力当学习型领导、建学习型党委、带学习型部队,不断提高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

  建设学习型党委,首先要端正对学习的认识,转变学习观念。从部队调查的情况看,师团党委总体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比较明确,抓学习的行动积极主动。但一些党委成员忙于事务,以实用主义态度对待学习,“本领恐慌”感不强,对学习用心不够、用力不到。应当看到,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这对师团党委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师团党委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就必须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需要,融入工作实践,积极吸收新知识、新思想。随着军队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部队建设的标准越来越高,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越来越多。对师团党委而言,必须积极向学习要知识、要水平、要境界,使学习成为党委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使党委决策实现由传统经验型向知识创新型转变。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师团党委成员必须牢固树立重新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克服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倾向,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委,需要科学合理确定学习内容。师团党委应按照胡主席关于“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的要求,科学统筹学习。师团党委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核心学习内容,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部队的师团党委班子在学习上还应增加“含军量”,把信息化军事理论知识作为主要学习内容,重点学好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等,同时把信息化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知识作为主要内容突出出来,提高军事素养。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什么时候坚持严格落实制度,部队建设就能顺利发展。因此,师团党委班子成员必须把法规条令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切实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增强依法治军、科学管理的能力。

  建设学习型党委,需要在创新学习机制上求突破。科学有效的学习机制,是推动学习的有效保证。抓好师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应当坚持“三个结合”。一是集中组织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部队要能够有效在“动态”和“分散”的状态下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既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又及时进行督导,书记、副书记要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成员加深领悟理解,深化学习效果。二是中心组学习与带动部队学习相结合。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每年的学习时间,集体学习以课题为牵引,自学也要制定具体计划。坚持党委成员每月为部队授一课的制度,既要讲形势政策,还要把人文知识等内容纳入其中,用党委班子的自身学习成果牵引和带动部队。三是全程检查与综合评估相结合。既建立“重在平时、抓好全程”的检查机制,定期组织对本级及所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又要建立“注重实效、综合衡量”的评估机制,不只看“有没有”这个表象,还要看“好不好”这个实质;不只看理论笔记写了多少,还要看思想行为有无变化;不仅看理论成绩,还要看部队建设成果。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使考评过程成为推动学习的持续动力。

  建设学习型党委,还要在提升能力上见成效。一是提升理性思维能力,站在思想的高地通览世界,用辩证思维、发展的眼光和创新要求激发学习热情,用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把握部队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二是提升战略谋划能力,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打赢的标准,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着力解决部队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等重大问题。提升指挥打仗能力,切实掌握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规律和基本样式,利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主动设置难局、危局、险局,不断锤炼指挥技能。三是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破解难题,使学到的科学理论和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树立突破自我、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走出自我、超越自我,用创新精神促建设,用创新方法抓落实,在对比借鉴、不断创新中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