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请假1次被工头罚款1千 拖欠工资无法过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1月17日07:22

  最牛请假罚款:一次1000元

  这项规定由一包工头“创造”,据称他还拖欠20多个农民工30万的工钱

  时报1月16日讯 (记者汤启卫)请假一次就要被罚1000元;5000余元工资没讨回,反要倒赔 3000元……这是来自济宁微山县一批农民工的遭遇。寒冬腊月,因工资拿不到手,他们无法回家过年。“为了建焦炉,我们跟着中冶成工上海五冶建设有限公司辛苦干了大半年,工资却被包工头拖欠,哪还有脸回家过年?!”今天,这些农民工向本报新闻110热线诉苦。

  农民工董先生的老家在微山县夏镇农村,2009年3月,他与同乡村民一起来到历城区王舍人镇附近,在中冶成工上海五冶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某钢铁工程项目工地打工。“我们都干电焊工,给两座焦炉焊接管道。我们跟包工头陈某约定的工资是每天 100多元。但从8月,陈某开始拖欠我们的工资,现在大约欠了20多个农民工的30万元工资,其中包括我的5600元。这几天,我们听说上海五冶项目部已经跟陈某结算了这几个月的工程款,就去找他要钱回家过年,但他竟然说手里没钱,还要按每天50元来重新计算我们被拖欠的工资。”董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被欠薪,陈某私设的一些“家规”也让这些农民工无法忍受。农民工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从2009年10月一直干到今年1月,除了中间支取的1500块钱,就再也没发过薪水。我昨天要求陈某跟我结算工资,他竟然说我的工资已经被扣光了。因为我曾经在农忙时请假回家,每请一次假就罚款1000元。”农民工董先生则告诉记者:“我比他更惨,不仅5000多元工资没要回来,陈某还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让我倒赔给他3000元。”

  今天下午,记者在王舍人镇附近的一处工地宿舍里见到了包工头陈某。他告诉记者:“由于工程还没完工,项目只按67%的付款比例给了我248万元工程款。但工地上用钱的地方太多,根本不够给他们发工资。我已经买了今晚的火车票,打算回成都老家卖房子,把欠他们的这30万元还上。”针对农民工们的其他质疑,陈某解释:“我确实曾专门开大会规定请假一次罚1000元,但从来没执行过。另外,他们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不服从管理,作风懒散,还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来讨薪,所以我要罚他们工钱。”

  包工头陈某的说法是否属实?记者欲向中冶成工上海五冶建设有限公司求证,但相关项目部负责人一直未露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