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依法履职破难题 真知灼见谋发展(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7日08:24



  着力调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建立沈阳近海综合保税区

  杨松代表:沈阳是沈阳经济区的龙头城市和中心城市,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应该提高城市的外向度,承担起中国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的重任,建议沈阳整合现有资源,尽快申请建立沈阳近海综合保税区。2009年10月13日,落户于沈阳近海经济区的沈阳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行。截至去年末,进出口贸易值已突破4000万美元,预计今年进出口贸易值将突破3亿美元。伴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加大,沈阳及周边城市进出口贸易企业对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口岸、出口加工等功能,建立综合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即综合保税区。而且,沈阳现在已有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一个和两个同级出口加工区,资源重组具备了申报综合保税区的必要条件。建设沈阳近海综合保税区必将为连接东北三省和东北亚经济圈起到重要枢纽作用,形成大保税、大物流、大市场、大通关的立体综合保税物流体系。

  全面启动装备制造业配套园区建设

  戴贺臣代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于洪区围绕建设沈阳大工业区核心起步区,全面启动装备制造业配套园区建设,重点发展产品终端化、配套齐全化的装备制造业配套产业,主要包括“一城四园”,即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低碳产业园、装备制造综合配套园、建材机械园和五金园拓展区。2010年,将重点启动中国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建设,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引进企业100余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力争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研发中心。同时,以装备制造业配套园区建设为带动,进一步壮大现有五大产业集群规模,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全区工业经济的整体水平,全年力争实现“两个1000”的目标,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打好金融开发区建设攻坚战

  庞洪波代表:2010年沈河区将紧抓“中部发展空间定位”,打好金融开发区建设攻坚战,加快首善之区建设步伐。在加速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中,强力推进开发区晋级工作,推进开发区创建全国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进程,力促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加速金融及服务类机构引进,力争引进金融机构33家以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金融中心品牌。加快金廊建设,全面推进重点空间发展。同时促进结构调整,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着力创建特色楼宇、专业楼宇,实现产业聚集,构建具有沈河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加快文化路总部经济聚集区和万柳塘科技产业聚集区建设,力争引进世界(国内)500强等总部企业55家以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培育和引进优势项目,壮大滨水酒吧演艺等文化特色街。

  建设辐射东北的现代商贸集聚区

  闫石代表:今年,皇姑区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和集聚作用,努力打造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服务业集聚区。在金廊北段南部,建设辐射东北的现代商贸集聚区。在金廊北段中部,发挥行政、文化、历史、环境等资源优势,建设辐射全省的区域性总部及商务办公集聚区。在金廊北段北部,结合三台子地区整体改造,依托沈飞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集现代商贸及现代居住于一体的航空新城。在北部经济园区,结合文大路南地块开发,建设软件产业集聚区。在长江商业街,依据长江街整体改造规划,逐步实现商业经营业态的改造和升级,建设辐射沈阳北部地区的商业中心区,塑造中国著名商业街的品牌形象。

  打造“汽车强区”

  于振明代表:今年大东区将重点抓好汽车产业,实现“汽车强区”。落实沈阳汽车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推进汽车及重点零部件项目建设,为2015年实现整车产量100万辆、产值1000亿元,零部件企业100户,产值1000亿元奠定基础。同时,通过三产发展东中街,实现“三产富区”。建立东中街商业区“建设、招商、管理”三位一体新体制,完善市政、交通组织和地下等基础配套,强化在建项目二次招商和剩余地块招商,使东中街向东延伸到黎明新城,为实现商业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完成销售收入500亿元的目标提供保障。

  实施沈阳汽车工业双千亿工程

  邢军代表: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发挥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优势,加快大东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实现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使沈阳成为汽车工业的强市。瞄准这个发展目标,建议实施沈阳汽车工业双千亿工程,就是汽车整车生产和汽车零部件配套两翼齐飞。

  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谋福祉

  扶持发展“家庭服务业”

  赵海林代表:“家庭服务业”和我们通常所说的“家政业”完全不同,它主要包括家政服务、物业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等10多个门类。据统计,目前我国仅有2000多万个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未来,家庭服务业将有7500多万个岗位需求。建议沈阳市加大对“家庭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建立统一的服务网络和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建议调整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

  冯虹代表:近几年,卫生系统的退休职工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养老保险的待遇问题。由于各单位的经济情况不同,导致退休职工的待遇不同。建议调整现行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不区分1998年前后退休和统筹内外项目,一律纳入社会养老统筹发放,使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不受单位经济效益的影响,养老保险政策和待遇对于所有退休人员一致,享有同样的工资保障,保证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

  强化监督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王莉代表:据统计,2007年全市有2200多家企业、7300多个作业点不同程度地存在职业危害,接触各类职业危害作业的人数达到6万多人。沈阳市现有职业病患者2897人,其中尘肺病患者2135人,占73.7%,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建议各级政府应尽快采取措施,理顺职业病防治监管职责;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履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职业病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推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

  王树东代表:对于解决医疗纠纷这个难题,外地一些城市通过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了医疗纠纷调解的公信力,使调解工作立足于第三方,不受行政干预,受到了医患双方信任和认可,从而大量化解了医患双方的矛盾。闹医现象显著下降,信访上访也明显减少,还有效控制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建议沈阳也尽快推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缓解医患矛盾,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政策向低收入家庭倾斜

  李军代表:政府把“继续实施为城乡群众办实事工程,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福祉”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作为最基层的群众代表,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我建议政府能进一步完善低保户救助制度,进一步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抓好居民医保等,让政策向低收入家庭倾斜。

  教育事业硕果累累

  张振丽代表: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看到沈阳市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任务,深受鼓舞。同时,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我还高兴地看到,沈阳市104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已经完成,20所高中晋升为标准化学校,6所万人职业技术学校投入使用,教育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关注民生工程做好养老服务

  李金萍代表:养老是当今社会一件重要的民生大事,建议政府处理好养老服务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统筹好经济效益与养老服务的社会公益效益。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确保养老服务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健康发展。

  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

  刘凯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给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福祉。最近我看到一些媒体报道:沈阳市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得赶到工作现场,去年在岗位上车祸死亡3人,受伤20人左右,建议政府能关注这一群体,努力提高机械化清扫能力和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

  统筹规划建设让城市更美好

  建议出台“重要生态保护地区保护条例”

  钟甦代表:沈阳市重要生态保护地区主要包括6个市级自然保护区、33个重要生态保护地、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以及集中式水源保护区、农村饮水保护地等具有保护价值的生态敏感和脆弱区域。目前,这些自然资源和环境遭到了人为破坏,存在各类建设项目进入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脱节;生态保护法规、规章缺失等突出问题。为了满足生态市和环境样板城创建工作的需要,为了满足优化产业发展和源头控制的需要,为了满足有效保护重要珍贵自然资源的需要,建议尽快加强生态立法工作,出台“沈阳市重要生态保护地区保护条例”,用法律手段加以明确,有效避免沈阳市的重要生态保护区域遭到破坏。

  建议每年设立“限塑宣传周”

  石新元代表:国家从2008年6月1日起推出了“限塑令”,如今“限塑令”已经实施两年。在一些大的商场、超市,市民开始有偿使用塑料袋,但在集贸市场,人们仍然使用超薄塑料袋。建议沈阳市将每年6月的第一周定为“限塑宣传周”,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建议架“天桥”实现中街、东中街无障碍

  于威代表:中街、东中街地区人车打架由来已久,地下虽有通道,但交通依然拥堵。建议在中街和东中街之间架设两组电动扶梯,凌空横跨东顺城街,把中街和东中街顺畅的连接起来,变成真正的步行街,实现无障碍交通。为方便消费者在东中街步行街上购物,大东区已经规划将东中街步行街上的所有商业项目用空中连廊连接起来,让消费者在空中就能自西走到东。为此,大东区将在东中街步行街和东边城街交汇处修建“云中漫步”桥;越过沈阳造币厂铁路专用线,在中街和东中街之间修建大悦城桥;横跨东顺城街,在东顺城街和大什字街、小什字街,与小东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上架设滚梯天桥,确保这三条街道人流、车流畅通。

  加快做强县域经济助推沈阳全面振兴

  为建设区域中心县打基础

  徐凤翔代表:2010年康平县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创业富民”四大战略,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建设城镇、优化环境、建设文化、改善民生”五大任务,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及产业化进程。坚持项目统领,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建设,加大环境改善力度,加快社会文化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康平、实力康平、和谐康平,为进入全省44个县第一集团,建设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结合部区域中心县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阎秉哲代表:2010年沈北新区将以“工业年”为主线,以“开工年”为抓手,以道义先导区为龙头,项目建设要取得新突破,全年必保开工项目20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0个、续建项目80个。要着力引进一批工业大项目。确保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农村建设要有新进展,计划用8年左右时间,完成北部138个村屯的拆并,建成高质量的“四镇、四村”,成为辽宁乃至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林果基地、花卉蔬菜五味子基地、有机水稻基地分别新增1万亩,新增现代养殖基地5个,新引进农事项目20个。加强科技扶持,鼓励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努力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面提升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做优“433空间”

  徐宝华代表:新民市2010年首先要科学规划,做优“433空间”。紧紧抓住沈阳经济区、沈阜连接带和蒲河生态廊道建设的机遇,建好新民母城、胡台新城、兴隆温泉城、前当堡双湖水城等四城,大民屯镇、梁山镇、大柳屯镇等三镇,101、102、304三条国道沿线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推进城市化进程;二是以项目为纲,产业集群为支撑,推进工业化。确保过百亿元的林浆纸项目厂房建设按计划推进,抓好总投资10亿美元的奥特莱斯、30亿元的工程机械交易中心等大项目建设,全年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17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0个;三是扩总量、做增量。今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0户以上,工业产出500亿元,力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1000户左右、工业产出1000亿元的“双千”目标。

  辽中要做好做实五件事

  林强代表:辽中作为沈阳转身向海的载体,是联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战略的钻石节点,经过几年的发展成功实现了由内陆农业大县到近海经济先导区、到东北内陆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再到国家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的三次历史性的“华丽转身”,下一步我们将发扬“辽中精神”,重点做好做实五件事:做强保税物流产业,做大国家级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做亮近海新城建设,做好现代都市农业,做优蒲河生态治理。

  东陵规划建设“两港一圈一山”

  赵世宏代表:今年东陵区将重点围绕规划建设“两港一圈一山”,在实现规划全覆盖上显现大手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站在沈阳经济区、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经济圈的高度,从内靠母城、环抱浑南、外接抚顺三个维度的区位优势和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以及拥有东南山区绿水青山的环境特色来科学谋划东陵、规划东陵、发展东陵。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朱晓京、杜争华、刘妮、郭宏颖、孙全、肖春苹、杜一鸣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