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天军”发展一瞥(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08:38
资料图片:未来太空战斗母舰想像图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太空战是指敌对国家在外层空间进行的军事对抗,它包括外层空间、外四层空间同地面或空中之间的军事对抗。

  “天军”是独立于陆、海、空之外的新军种,是在广袤的宇宙空间作战的军队,其主要任务包括太空作战,支援空中、地面、海上作战和开发宇宙空间等。外层空间即将成为继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后的第四战场。未来战争,谁得到了太空,谁就占领了地球的制高点,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能取得战争的主动权。
一、“天军”应具备哪些条件

  具备航天条件是建立“天军”的基础,航天条件大体分为以下5个方面:

  ——人造卫星。1957年苏联把全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1958年1月31日,美国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此后,中国、日本、印度和欧洲许多国家把人造卫星送上太空。目前,太空中已有数百颗人造卫星。

  ——宇宙飞船。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飞船实现了人类首次载人登月。到目前为止,共有20多名航天员驾驶飞船飞临月球,有100余艘载人飞船飞上太空。

  ——空间站。1971年4月和1973年5月,原苏联和美国分别将“礼炮1号”和“天空实验室”空间站送上太空。目前,有8个空间站在太空立足。

  ——航天飞机。1981年4月,美国航天飞机首次试飞成功,空间站与航天飞机相结合,使太空科学发展进入新时代。目前航天飞机往返太空和地球50多架次。

  ——航天探测器。目前人类向太空发射了100多个星际航天探测器。

  从1957年前苏联把全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至今,人类已向太空发射了6000多颗各类航天器,目前在轨运行的有900多颗航天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投资发展航天事业,150多个国家应用了航天技术成果。

  建立“天军”还必须具备太空武器,目前,各国对太空武器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世界各国普遍同意的太空武器概念是:任何部署在外层空间且旨在攻击太空、地面、空中或海上目标的武器;任何部署于太空、地面、海上或空中且旨在攻击外层空间目标的武器。

  太空武器大部分是新概念武器,主要有: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动能武器等。据权威报道,美国空军研制代号为XSS-11的微型卫星正在接近一颗常规卫星,这种微型卫星能攻击敌方卫星,美国空军目前在控制其运行上已取得初步成功。

  美国目前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号称“星球大战之子”,它将在远远超出地球大气层的太空安放各种传感装置、侦察卫星和精密制导导弹,利用太空武器拦截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

  总之,未来太空武器的发展,为天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资料图片:2008年2月20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CG70伊利湖号发射一枚经过改造的标准-3型导弹成功击中位于247千米高空的一颗报废卫星,该卫星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当时绕地球飞行的速度是每小时17000英里以上。新华社发

  按照军事学家的设想,“天军”是一个多兵种合成的部队,大体包括太空舰队、地基部队、航天和空天飞机部队、火箭部队、C4I——自动化指挥和控制系统部队等。

  太空舰队是太空空间作战部队;地基部队是天军的地面部队;航天和空天飞机部队是“天军”的战略预备队;火箭部队相当于天军的运输队,主要担负发射卫星、航天飞机、宇宙飞船、轨道站和其他太空飞行器,为太空舰队、太空工厂补充武器装备和各种作战、生活物资等;C4I部队是“天军”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其任务是及时准确地搜集、处理、传递各种军事信息,保障天军指挥员的正确决策和对“天军”各部队实施有效的控制和及时正确的指挥。

  按照军事学家的设想,“天军”的武器装备种类繁多,主要有太空战舰、太空港、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反卫星武器、太空运输工具和军用卫星等。太空作战的样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包括信息战、卫星战、激光战、电子战、反导弹战和电脑战等。

  美国

  美国在1985年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当年,美国成立了三军联合航天司令部,标志着美国航天部队的正式诞生。

  有报道指出:“俄罗斯在1992年8月组建了军事航天部队,并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直属于国防部指挥。1997年,俄罗斯调整战斗序列,军事航天部队与原防空军所属太空导弹防御部队一同归并到战略火箭军。2001年6月,俄罗斯宣布俄军事航天部队正式组建完成。俄罗斯"天军"直属于总参谋部和国防部联合管理,编制9万人,包括军事航天部队和空间导弹防御部队两部分。”

  其中,军事航天部队下辖3个大型航天发射场和1个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1976年至1982年,苏军进行了13次打卫星试验,其中除首次失败外,其他均成功。苏军可以摧毁1600千米高空的卫星。

  印度

  印度国防部目前正在积极筹划组建太空司令部,掌管印度全国的空间资产。

  印度的空间资产有一系列中远程弹道导弹,各种军事卫星和正在计划研究的军事航天器、太空作战激光武器等,印度还设想将空军转型为“空天军”,也就是“航空航天部队”,以便在将来的太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据悉,印军未来的太空司令部将采用美国的模式,该机构能在卫星、空中预警系统和战斗机与战斗机之间进行协调,把航天和航空统统管起来,统一指挥印度空军和未来的“天军”。

  韩国

  韩国计划2025年建成太空部队。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军正在筹建宇航司令部,并计划发射具备侦察功能的卫星。这标志着韩国已将发展和建立“天军”纳入日程。

  日本

  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担心世界舆论的谴责,不敢公开声称成立“天军”,但却在暗地里为打造“天军”做准备。

  1970年日本发射了第一颗国产人造卫星,同年,日本正式制订其太空开发计划,其核心思想是把太空技术藏于民间,利用太空技术军民两用的特性,暗中开发用于军事的高精尖技术。

  日本还投入巨资进行月球探测。登月的一项重要技术是航天器的变轨技术,而这项技术应用于洲际导弹,则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方法。1998年7月,日本发射了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目前,日本已开发多系列运载火箭,而只要在这些火箭上加装制导系统和弹头,就可以发展成弹道导弹。(江海)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