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物资救援迟缓 恐面临更广泛人道灾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0:07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吴庆才)海地大地震四天后,国际援助及粮食开始缓慢运抵,但因交通受阻,数以万计的无家可归者和受伤者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和食物,首都太子港弥漫着绝望的气息。多个国际组织警告说,若救援物资不能尽快送达灾民手中,可能导致动乱,并且引发第二波疾病和死亡,爆发更广泛的人道灾难。

  联合国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拜尔十六日说,这次海地地震是全球前所未有的最严重灾害之一。地震把太子港夷为废墟四天后,数以万计的人在没有充足粮食或洁净饮用水的情况下,带着未经治疗的伤住在街上。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形容,当地已经“非常混乱”,人们没有帐篷,没有地方做饭,他们到处走动,寻觅食物,寻求帮助。泛美卫生组织副主管乔恩·安德鲁斯说,对灾民来说,现在水是第一位的,如果供水被中断或者污染,将加剧情况的复杂性。

  据估计,海地约有三百万人在地震中受灾,人道救援机构“基督徒互助会”警告,粮水最多将在两三天之内耗尽,海地面临爆发更大的人道危机。联合国维和行动负责人阿兰·勒罗伊警告说,如果救援物资不能很快送到幸存者手中,饥饿将会导致动乱。勒罗伊说,现在已经发生一些民众劫掠或争夺食物的事件,他们深感绝望,几天天来缺乏食物及任何援助。

  十六日CNN的电视画面显示,一群灾民疯抢一架美国直升机投下的救灾物品,场面乱作一团。据在当地的美国《时代》周刊记者观察,当地灾民变得越来越绝望和愤怒,甚至用尸体筑成“死尸路障”,作出无声控诉。灾民们疾呼:“我们没有政府”、“海地被遗弃了”。

  虽然各国物资纷纷运抵海地,但救援物资迟迟未能送达灾民手中,其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几乎完全瘫痪,交通受阻。目前,海地首都机场由美国代管,美国官员表示,各国物资涌至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太子港机场已饱和,地勤人员无法卸下物资,英国救援队飞机在太子港上空盘旋了半小时仍无位降落,被迫飞走。另据报道,中国救援队的飞机载有二十吨的救济物资,却花了六个小时才卸下全部货物。

  尽管机场堆积救援物资,但由于通往首都太子港的路面损毁,没有推土机清理废墟,加上尸体成堆,因此寸步难行。目前唯一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的办法,就是使用直升机。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自空中扔下水与食物,可能会造成暴乱与混乱。而且空投的物资可能落入不法人士手中,灾民反而无法取得,因此空投也非最佳选择。

  在港口方面,美国虽然派出航空母舰及船只抵达海地,但因为当地港口破坏严重。美国南方司令部表示,海地主要港口码头目前无法使用,他们将派调查小组下水,看怎样才能让码头重新运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