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武警阿勒泰支队-26℃雪中疏通生命通道[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09:47
武警官兵在雪中艰难跋涉,帮助群众转移农畜。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梁山牛文学赵勇吴双龙)2010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新疆阿勒泰地区就迎来持续强降雪、强降温、强寒潮和大风天气,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3℃,沿河一带积雪40至80厘米,沿山一带积雪150至200厘米。大雪封山、大雪封路,2000余间房屋损坏,227万头牲畜受灾,80%的乡村道路中断,37.07万人身陷"雪海孤岛"。灾情发生后,武警新疆总队阿勒泰支队全体官兵战风雪、斗严寒,有血肉之躯在茫茫雪海中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

  1月12日上午,武警阿勒泰支队接到地区救灾办公室紧急通知,在距离阿勒泰市30公里的切木尔切克村有8户农牧民被大雪围困已经10天。当地路况复杂,大型清雪设备无法作业,请求武警部队迅速开赴现场解救被困群众。

  "一定要把路打通,为这里的群众打开生命的绿色通道。"支队政委王正民坚定的话语激励着每一名救援官兵,110名救援官兵在"坚决完成任务!"的口号声中开赴了"雪海孤岛"。

  雪海茫茫,远远望去几户人家就像大海上的几叶扁舟,随时都可能被无边的白色淹没。虽然被困居民房子的位置和主干道直线距离仅5千米左右,但这5千米除了厚厚的积雪,还有沟渠和陡坡,给道路疏通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官兵们在零下26℃的低温下,用铁锹和推雪板将路面一点点拓长推宽,有些战士的腿被深深埋在积雪里,鞋子里灌满了雪;有些战士汗湿的衣服结着厚厚的冰甲;有些战士的脸被冻得紫红,但额头却淌着带热气的汗水;有些战士不小心掉进了雪坑里,爬出来抖一抖满身的雪,又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战斗中。

  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雪海鏖战,110名官兵终于疏通了这条"生命通道"。进村后,武警官兵们来不及吃饭,就兵分多路展开救援,他们一边帮被困群众清理院落、房顶上的积雪,一边为各个住户送去了粮食和草料等急需物资。哈萨克牧民窝汉大叔感激地握着支队长李安升的手,用生硬的汉话说:"谢谢政府!谢谢武警同志!没有你们,我们家的牛羊就要被饿死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当了解到当地还有一家养鸡的群众因道路封堵导致大批鸡蛋积压,支队领导当即决定购买了该养殖户的15筐鸡蛋,这名群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对正在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说:"这里养的2000只鸡是我们家的唯一生活来源,大雪封路这些天,我的鸡饲料已经严重不足,眼看就要断顿了,况且还有积压的鸡蛋卖不出去,眼看就要坏掉在这里,武警战士们不但把路给我们打通了,还救了我们全家,真的太谢谢他们了!"在武警官兵开辟一条条"生命通道"的同时,这个支队的卫生队还兵分多路对被困群众进行巡诊,送医送药。

  截止目前,武警阿勒泰支队共出动兵力800人次,车辆14台次,解救受灾群众60人,转移牲畜647只,疏通道路34千米,清理房屋、大棚、牲圈等积雪18700平方米,运送救灾物资3.5吨。
送医送药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奋力疏通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清扫院落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购买鸡蛋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开赴乡村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送上奶茶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孤岛鏖战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慰问牧民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清扫院落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深情感谢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送生活品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修缮房屋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慰问物资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